【唐子專欄】析王莽改制,看中共改革末路

發表:2010-08-04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漢末年,儒家學者、復古理想家、外戚王莽以禪讓方式取代漢朝建立新朝後,為解決土地兼併引發的貧富分化問題緩和社會矛盾,以《周禮》,托古改制,企望實現新周朝,實施了王田私屬、五均六筦、廢五銖錢等農業社會主義新法令,包括土地改革、幣制改革、商業改革和官名縣名改革。王莽改制回首西周適得其反,失敗並導致赤眉綠林為主的農民大起義,新朝急速滅亡。


文革時期,學校沒啥書看,我就從別人那裡借古代小說看。還記得那本書說劉邦斬白蛇起義,那被斬的白蛇轉世成王莽,篡奪了漢朝政權。這些故事都被「新社會」歸為封建迷信,12歲的我也不信卻記住了。高考時讀昆陽之戰小冊子,知道王莽改革、綠林起義和劉秀因此戰成名。後來讀大學和大學後讀史30年至今,才終於知曉:王莽(巨君)的歷史地位在儒家史書上是被大大貶低了,其新朝改制之王田私屬、五均六筦、新幣制和政體(改變官名、官制、郡縣名和行政區劃,恢復五等爵)等新法令,是儒家主導中國思想文化兩千年的初期(才140多年)的一件劃時代的大事。

而這件大事的歷史意義因其失敗和東漢視之為叛逆而蓄意掩埋,至今還有待我們認真的重新認識。王田私屬旨在復興西周土地國(王)有的井田制,讓無地者按一夫百畝的制度受田,以流放法抑制達官貴人多佔地的貪婪心。五均(長安、洛陽 、邯鄲 、臨淄 、宛、成都等大都市設立五均司/工商局),以統購統銷方式管理市場;六筦(由國家專營)鹽、鐵、酒、鑄錢、五均/市場、賒貸,調控管理這六行業,以稅收制度管理名山大澤等;政府壟斷鑄錢,廢西漢通用貨幣五銖錢,頻繁發行新朝新幣。恢復五等爵(把受封的人留在長安食祿)和頻繁改變官名、官制、郡縣名和行政區劃(先十二州,後又改為九州),企望創建新政體。這可謂中華歷史上繼周公制禮、秦始皇統一六國兩次所建新中國之後,第三次新中國的創建試驗。

王莽改制這一蘊藏的歷史意義令我感觸很深。三代周公制禮創建中國諸侯分權式君主制、秦漢創立中國官僚集權式君主制,都是歷史趨勢所致。周公前面有黃帝、堯、舜、禹、成湯鋪路,秦漢前面有春秋戰國霸王之爭和百家爭鳴,完全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就這樣還有歷史長河中的回流呢。但王莽新朝之新中國(托古)改制卻是其古文經學的腦袋瓜一拍的產物,所以雖有天子皇權合法地強力推行,卻遭遇春秋戰國八百年來傳承私田侵奪王權傳統的富民豪官隱蔽的反對,和執行過程中巧妙地以權謀私地進一步打劫百姓,結果王莽新法:企望復興西周國土•禮制的做法抑制貧富分化,以緩和社會矛盾而得民心,卻適得其反形成賤民(官奴)制度(直到雍正時期被廢除);大錢變小,人為使中小商賈和貧民破產,飢民批量產生,促使綠林、赤眉起義,推翻王莽新中國。王莽可謂儒家集復古之禪讓、制度、仁政、大同理想的悲劇人物。儒士三綱禮教此後才真正開步走。

王莽改制是中國最早的農業社會主義新試驗,比國民黨民生主義和共產黨聯產承包責任制約早兩千年。王莽改制與共產黨毛鄧改制相同在於:都實行農業社會主義新政,企望以國家控制土地分配給國人、調控市場、貨幣等法制,讓中國人舍利益求和諧,卻為他人(朋黨)作了嫁衣。簡而言之,王莽與毛澤東、鄧小平都人為破壞土地私有的傳統,企望以土地國有、事業國管的制度抑制人的私慾,結果都玩了一場制度秀,使人更虛偽;都窮兵黷武和以殺人平息權利抗爭:國窮之際,王莽對匈奴用兵和鎮壓起義,毛鄧對印度、越南用兵,鄧鎮壓學運;都以「解放」名義創建了新奴隸制;王莽以復古名義解放私人奴婢,開創官府操控匠人、妓女等賤民制度;毛、鄧以革命、改革名義解放人民,開創戶籍捆人、統一洗腦的全民紅奴制度。

共產黨(毛鄧)新政與王莽新政的主要不同在於:毛鄧新政是兩千年前王莽新政歐化後的紅色版。1、王莽改制是《詩經》、《周禮》等古文六經的實踐,是中國儒術雜揉法家、陰陽家等治國術,借皇權爭民心;毛革命、鄧改革跟中國儒教禮制背道而馳,主要進口的是馬列主義「階級鬥爭」、「發展生產力」等政治經濟學「西藥」。禮教教人敬天地和為貴,馬教教人戰天地斗為樂,正邪對立。2、王莽從12歲修敬天孝母禮儀之身,仗義疏財由家人、親戚、近鄰、賓客贏得官民一片好口碑,將儒家「修齊治平」家國禮教玩成了謀權心術(可以前後判若兩人),開創了用禪讓制謀取皇權的先例;毛澤東、鄧小平從小都不孝敬父母、在外惹事生非,都精於黨內外「凶殘和欺詐」相結合、栽贓陷害、輿論粉飾、全民洗腦的西方邪教魔術,通過暴亂和謊言結合謀得大權,玩弄革命和改革新政。3、王莽改制依托中國復古傳統,在皇權制度搞國有土地和管控市場及稅收的制度,抑制富民權利;毛革命、鄧改革都依托馬列進口思想,在中共政治局共和制下發起革命和改革,恣意改變中國歷史的正道,毛毀滅儒道佛文化軟資源,鄧毀滅黃土地硬資源。王莽復古改制的悲劇,為東漢古文經學興盛、佛教傳入中國促成禮教轉型作了政治嫁衣。中共改革則使人富而缺德輕蔑禮教。

王莽新中國,單憑皇權改制實行新政,私心強推農業社會主義,統治14年就不復存在,並長久地背上了權臣篡權亂國的罵名。中共新中國,以政治局共和制啟動革命和改革,毛澤東先以暴力專政加馬列洗腦變異人性,以權作天而戰天鬥地、以黨為民之天而摧毀儒道佛文化正統維繫的倫理道德;鄧小平後以「貓摸石頭」的實用政治,搞出權貴資本主義制度,使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社會火山,全民乘上剎車失靈、奔向火山口的「死亡列車」。依照西方上帝或中國天道懲罰邪惡的哲理,作合乎神學的邏輯推論:惟有信天滅中共而聲明脫共的人才能跳「車」保命,才有做新人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