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從無冕之王到弱勢群體

發表:2010-08-04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中國大陸傳出一系列記者因言遇禍的消息。一位中國大陸記者因撰寫調查性報導還遭到全國通緝。有媒體人說,真相報導困難,大陸媒體只好遠避,擔心惹來麻煩。而地方公權力與勢力集團密不可分,記者無奈。

據大陸和香港的媒體報導,從6月份以來,先是北京「財經」雜誌的一位編輯遭到兩名男子持鋼筋棍襲擊。這名編輯表示,這可能與他所作的批評性報導有關。之後,又有「第一財經日報」 和「中國青年報」在福建的兩名記者各自的私車在同一天出車禍。兩人都在報導紫金礦業污染事件;幾天後,「華夏時報」駐深圳的一名記者遭不明人士毆打。她最近發表文章,爆出上市公司深國商管理高層的一些內幕。就在幾天前,還有「每日經濟新聞」在上海的華東新聞中心遭人堵門和辱罵,肇事者自稱是霸王上海銷售公司的人員。前一陣媒體曾披露霸王產品含有超標致癌物,使得該企業的形象和銷售一度受到影響。

這一系列事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經濟觀察報」 的記者仇子明由於跟蹤報導了浙江遂昌縣一家即將上市的地方企業涉嫌賤賣資產、虛增業績的情況,而在7月23號遭到當地公安局的全國通緝。不過,通緝令很快撤銷,當地公安局同時向仇子明道歉。

真相報導困難,大陸媒體遠避

身為中國產業報協會副秘書的張國發告訴美國之音,從最近那些記者受到報復的事件中可以看出,媒體在作真相報導,特別是涉及到地方事務的時候,遇到的阻力和壓力有增大的趨勢,而且非常普遍,不是公安一次陪禮道歉就能轉變的。國內很多媒體也因為作負面報導太麻煩,而明令不允許發這類報導。

張國發說:「現在在中國,記者已經成了弱勢群體了。一報就得說情,找人,大陸的口號是負面媒體是非常難做的,現在一般報紙已經明令不讓做了。很多報紙規定不允許負面報導。」

「地方政府為效益和政績自我保護」

張國發說,比較而言,他們的記者在一些涉及全國性事件的調查採訪中,遇到的麻煩反而少。最大的壓力都來自縣級的地方政府。他說,去年曾出現過中央電視臺記者被打事件,之後似乎地方上更認為,記者沒有什麼了不起,一樣要聽地方政府的話。因此在記者調查訪問期間不予配合,設置障礙,通過各部門施加壓力。或者在報導出來後,通過地方的宣傳部發函,把本來不失實的報導說成失實。張國發認為,這是地方政府為了效益和政績而自我保護的結果。

他說:「中國出現公安局抓記者有兩個情況,一個是地方政府盲目為了追求集體利益,不顧老百姓的感受和意見,包括拆遷,土地的問題,而單純地追求政績。出現了種種問題的時候,記者一去,給錢,停事。要是不聽話,就找你的毛病把你抓起來。這是地方政府不正常的經濟活動造成的。」

地方公權力與勢力集團密不可分

而在中國大陸作律師的冉彤說,記者被抓、被打其實是中國現在地方勢力膨脹、自成體系的大趨勢下的一個具體表現。他說,地方上無論稱它是黑惡勢力還是經濟勢力,已經和地方的公權力到了密不可分的地步,脫離了媒體監督、甚至國家法制的軌道。

冉彤說:「這不是一般的地方保護主義。地方整個政權的勢力和當地的黑惡勢力完全混合在一起,地方的黑惡勢力有可能就控制了地方的國家公權力,就是在那個地方說話的不是國家的法律,不是中央的政策,而是地方的官員。而地方的官員有的時候自己就是黑惡勢力,有時候是黑惡勢力的代言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