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姆渡文明之謎

發表:2010-08-01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姆渡,中國遠古文明的搖籃。一個昭示人類古老之最的地方:出土了迄今發現最早的漆器;中國最早的水井遺蹟;尤其發現的目前已知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栽培稻——是對中國栽培稻外來說的正本清源。

河姆渡,浙江省東部一個只有29戶人口的普通村莊。1973年6月,在這裡意外發現在6000年前種植的稻穀,而在此之前,傳統的說法是中國稻穀栽培技術來自於印度。

1973年夏天,村民們準備在雨季到來之前,在低窪處建排澇站,村民們發現了許多人工建造的痕跡,就把這個情況報告給考古工作人員。經過清理,考古人員發現,這裡有一口深1.4米的古井。隨後考古人員又清理出大量陶器,從表面留下的痕跡,專家判斷它們應該是在距今6000年左右加工出來的。 

令人興奮的發現終於接踵而至:當考古人員挖掘到距地面3米深的地方,在黑褐色的土層中,閃出了一些金黃色的小顆粒,但很快就變成了泥土的顏色。這些混在泥土中的褐色顆粒,令考古人員幾乎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這些東西居然是炭化了的稻穀!

在這個土層下,不斷地有混在泥土中的稻穀被發掘出來。如此大量的囤積,為考古人員提供了重要證據。6000年前居住在這裡的古人類當時已經發展到能夠熟練的掌握水稻種植技術了。在出土的骨製品中,其中的一件上面還纏著葛籐,這正是河姆渡人的生產工具——骨耜。骨耜的出土為河姆渡人種植稻穀找到了重要證據。河姆渡人用水牛、麋鹿的肩胛骨製成骨耜,在較為鬆軟的濕地上進行耕作。大量骨耜的出土,向今天的人們呈現出這樣一個事實:6000多年前的河姆渡人,已經脫離了刀耕火種的耕作方法,進入了耜耕農業階段。

 從「有巢氏」的傳說到「干欄式建築」的發現令專家不可思議:河姆渡人是原始人從樹上居住到陸地居住的過度嗎?

考古人員發現了一些木板和木樁。進一步的考查發現,這些帶有榫鉚結構的木製品是一種房屋。6000多年前的河姆渡人在木樁和木板上分別鑿出榫卯,可以使木樁和木板牢固地連接在一起。接下來考古人員將這些木板、木樁及木構件進行復原,展現出了當初的建築形式。中國的建築專家將這種地上架空的建築稱之為「干欄式建築」。他們從中國「有巢氏」的傳說推斷,河姆渡人的干欄式建築是原始人從樹上的巢居向地面居住過渡的一種建築形式。原始人最初在樹枝上或樹與樹之間搭設木頭,並用一些樹葉搭成棚架,形成了原始人用雙手建造的最初的巢。這種巢,擴大了原始人棲息的空間,既可以遮風避雨,還可以防止猛獸的襲擊。

當原始人從樹上轉移到地面生活以後,將這種樹上的巢搬到了地上。在木樁和木板附近,考古人員還發現了一些用蘆葦編織的席子,考古人員推斷,這些葦編在當時很可能是鋪在屋頂上用來遮風擋雨的,也可以作為席子鋪在房屋地面上,還能作為房屋之間的隔斷。

在河姆渡遺址發現之前,幾乎所有的出土證據都表明,中華文明在公元前3000年誕生於黃河流域,河姆渡遺址證實長江流域也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 

對河姆渡出土文物的碳十四測定,河姆渡遺址疊壓著四個文化層。最上面的一層已有4700年;第二層有5800年;第三層和第四層距今6210年到6950 年。

在河姆渡遺址發現之前,幾乎所有的出土證據都表明,中華文明在公元前3000年誕生於黃河流域,在黃河流域之外的地方還沒有發現更早期人類活動的證據。河姆渡遺址的發現,為中國史學界和考古界提供了一個依據,那就是中華文明的起源,不僅僅侷限於黃河流域一個地方,長江流域也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 

蠻荒時期,河姆渡人為什麼要選擇在這裡棲息?

從出土的大量野生果實來看,這裡以前生長著茂密的森林,有許多野生果實可供河姆渡先民採集。就像古埃及人用繪畫記錄他們的生活一樣,河姆渡人將他們勞作生活的片斷記錄在了陶器上。河姆渡人試圖用這樣的方法告訴我們,他們除了掌握水稻種植技術以外,已經開始馴養家畜。在河姆渡發掘出的61種動物骨骸,分屬於34個種屬。它證明7000年前,這裡氣候溫暖濕潤,這種地理狀況和自然環境是動、植物生長的天堂。

河姆渡遺址位於神秘的北緯30度線上,而這正是獅身人面像、死海、巴比倫的空中花園、百慕大三角區和瑪雅文明遺址所在的緯度。

在對河姆渡遺址方位的測量中,考古人員吃驚地發現,河姆渡遺址位於東經12122’,北緯2958’,幾乎在北緯30度線上。北緯30度線是一個神秘的地帶,世界上許多著名的自然之謎和人類文明之謎都貫穿在這個北緯30度線上。從地理大布局來看,這裡有地球山脈最高處穆朗瑪峰,古埃及金字塔群,獅身人面像,死海,巴比倫的空中花園,百慕大三角區,遠古瑪雅文明遺址。世界幾大河流———埃及的尼羅河、伊拉克的幼發拉底河、中國的長江、美國的密西西比河,都是在北緯30度線入海。

這難道僅僅是一種偶然嗎?

人們已知河姆渡人的生活軌跡是2000年,在這裡沒有發現他們延續下來的證據。延續了2000年左右的河姆渡文化,為什麼在距今5000年前後突然神秘消失了呢?對此,許多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都進行過猜測。有人認為是戰爭的原因導致河姆渡文化的突然消失,也有學者認為與洪水的災害有關。他們對河姆渡周邊的地理環境作了長達三年的調查,探查發現河姆渡遺址地層的堆積表明河姆渡文化時期至少發生過兩次持久的特大洪水。第一次發生在距今6000年前後,第二次發生在距今5000年前後。第二次洪水淹沒了河姆渡人的家園。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