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國製造太空垃圾最多

發表:2010-08-01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媒體說,中國已成為世界上製造太空垃圾最多的國家。專家分析認為,中國製造的太空垃圾大多來自幾年前中國導彈擊毀衛星的殘片。這些殘片在很長時間將繼續威脅太空飛行器。

俄新社星期五報導,中國已成為世界上製造太空垃圾最多的國家。這家官方媒體引述俄羅斯航天局新聞處提供的資料說,40%的太空垃圾來自中國。美國製造的太空垃圾佔27.5%,俄羅斯佔25.5%,剩餘7%太空垃圾來自其他參預開發太空的國家。

* 風雲1號殘片威脅太空站?*

與此同時,其他一些俄羅斯媒體最近幾天報導,中國風雲1號衛星殘片正對在太空軌道中運行的國際太空站構成威脅。俄國媒體說,如果形勢緊急,國際太空站中的宇航員將進入同太空站對接的聯盟號飛船中,以躲避風雲1號衛星殘片擊中國際太空站。

但稍後俄羅斯航天局發表聲明說,風雲1號衛星殘片飛行軌道離國際太空站尚有距離,並未對國際太空站構成威脅。

*中俄美三國太空垃圾來源不同*

俄羅斯太空新聞雜誌編輯利索夫說,俄羅斯和中國軍方不公布太空垃圾方面消息。該領域唯一消息來源是美國航天部門每季度發表的有關太空垃圾預報。根據最新預報,俄羅斯、美國和中國這三個航天大國製造的太空垃圾數量基本相似。

但利索夫強調,俄羅斯和美國的太空垃圾通常來自運載火箭留下的殘骸。同俄、美相比,中國的太空飛行器、以及所發射的運載火箭數量少。中國的太空垃圾主要來自風雲1號衛星殘片,因此從這個角度看,中國或許是製造太空垃圾最多的國家。

利索夫說:「太空垃圾來自不同的途徑。有的太空垃圾是故意拋棄的,有的太空垃圾是飛行器毀壞後造成的。如果提到中國,中國同其他航天大國不同,中國在2007年1月進行了反衛星武器試驗,用導彈擊毀了報廢的風雲1號衛星。那次試驗製造了2千多個風雲1號衛星殘片,而且這些殘片很穩固地在太空軌道飛行,在未來很長時間將威脅太空飛行器。」

*太空垃圾威脅衛星*

利索夫說,美國所預報的太空垃圾,一般是指每件太空垃圾尺寸要超過10厘米。小於10厘米太空垃圾未被列入到預報之中。但其實每件太空垃圾都會對衛星和其他飛行器構成威脅。小於10厘米的太空垃圾如果擊中衛星,也能讓讓衛星喪失功能。

利索夫說:「從理論上講,地面操作人員能根據太空垃圾的預報,計算太空垃圾飛行軌跡距離衛星究竟有多近,預測風險,然後下達指令讓衛星轉換軌道躲避太空垃圾。但這裡的問題是,每次衛星躲避和轉換軌道意味著消耗燃料。另一方面,有關預測和預報也不準確,要想躲避每一件太空垃圾的接近都將消耗很多資源。所以風險總是存在。」

*俄羅斯針對太空垃圾的提議*

俄新社引述俄羅斯航天局新聞處的資料說,俄國方面提議組建全球性的國際航空和航天監督系統,來解決太空垃圾構成的威脅。

記者試圖聯繫俄羅斯航天局新聞處,但電話沒有接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