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反—廣西百色市靖西縣污染事件

作者:鄭義 發表:2010-07-28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媒體及網上消息報導,廣西百色靖西縣7月11號發生了一起大規模的民眾抗議事件。事件的導火線是當地的一家信發鋁廠要改建公路,受到了村民的阻止。背後的原因是這家鋁廠長期污染水源,使村民無法生存。

鋁廠召集300名員工乘車去增援,並且首先出手,用水管和木棍打傷了幾個村民。村民以石頭還擊,並把車輛都砸壞了。第二天,數千村民包圍鋁廠,用土製的鋼彈、汽油彈、石頭攻擊廠房,並且以「是否懂壯語」作為區別的標誌,毆打鋁廠的漢族員工。

政府方面聲稱無人死亡,但網上消息說打死了三個鋁廠員工。當局緊急調派上千名武警和特警彈壓,還出動了裝甲車巡邏。有村民在網際網路上介紹了事情的前因後果。

幾年以前,信發鋁廠買地建廠,出價是每畝三萬元人民幣。但經過縣政府過手之後,就變成了九千元,民眾心頭就記下了第一筆帳。再接下來,鋁廠瘋狂地開採當地的鋁土礦,卻不進行土地回放,致使當地生態環境遭到了嚴重破壞。

再往後發生塌方,鋁廠將百噸水泥倒入地下河,河道被堵,水位猛漲,成了一片汪洋。村民們只好在水邊搭起帳篷,作為臨時居所。越往後鋁廠的污染越嚴重,環境問題也越來越大。附近的莊稼全都枯死了,村民們要求賠償,但無人理睬。

以 上種種矛盾長期積累,終於釀成事端。一位當地人上網揭露事實真相,帖子是這樣開頭的:「落筆之前,我堅信黨是英明的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但有些事還是要 實話實說,不然我枉為廣西靖西人! 在此之前看到媒體上的相關報導都是不真實的,什麼靖西群眾聚眾違法,這只是腐敗政府的一面之詞,是為了逃避責任和推脫罪行。
……

7 月13日,村民高舉「還我家園,還我河流」「淨化河流,美化靖西」的標語前往縣城示威,卻被公安武警堵在進城入口。警力方面,靖西徳保干警、百色武警、南 寧防暴隊,更壯觀的是防爆裝甲車也轟轟開來!!武警大概有一個團,加上民警、示威群眾、圍觀群眾,進城入口被堵得水泄不通,甚為壯觀!這時政府人員開始勸 說,比如,你們這樣是違法的。當他說這些話時,在場群眾無不聞之作嘔吐狀。鋁廠保安打人卻不違法,依法示威卻是違法,不知他口中所說的法是怎樣的法!?」

據 我所知,類似的因污染引起的大規模群體性衝突事件,至少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之交就已經遍佈全國了。如1993年8月14號蘭州發生的兩廠血腥械鬥事件, 因一個大化工廠排出的廢水嚴重地污染了另一家大廠。上告無門,受害者們只有起而自救,到蘭州市政府集體請願。請願不見效果,於是衝突頻發直到大規模械鬥, 終至數十人受傷、數人死亡。血案發生後,當局才採取措施。數百名防暴警察趕到現場,對兩廠實行戒嚴。

再如河南省鞏義縣李邵村污染 事件,兩座化工廠污染了村子的水源。屢次告狀解決不了問題,於是村民們自行處理。辦法是搗毀化工廠設備,令其停產。但問題並沒有解決。恢復生產之後,兩座 化工廠繼續排污,村民們向更高級政府上告,仍無下文。1995年6月28日,1000多名憤怒的村民決心上北京告御狀。遭到攔阻後,隨後演化為一起 194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集體臥軌事件。

因環境破壞、環境污染而引起的大規模衝突事件已經有20來年的歷史了。到今天情況依然如故、依然是上告無門。司法部門形同虛設,受害者們只有起而自救。古人早有一句話,叫做「官逼民反」。官不逼、秉公執法,我們中國的百姓旦有一線生機,萬萬是不會反的。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