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煉油廠大火引發環保關注(圖)

發表:2010-07-27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煉油廠工業區一個月接連發生兩次大火

臺灣中南部海邊的一個主要煉油廠工業區,在一個月接連發生兩次大火,而引起附近居民抗議。在臺灣,工業造成的環境污染以及與農漁業衝突,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發生大火煉油廠,是在位於雲林縣麥寮海邊的台塑公司第六輕油裂解廠工業區,這座煉油廠在七月初已發生了一次大火,連續第二次的爆炸起火使得附近居民強烈不滿。

煉油廠所在地一旁就是許多當地居民的漁業養殖區,雖然煉油廠稱這樣的大火只會產生二氧化碳,而不會有不利健康的化學物質,但附近居民仍有疑慮。

污染問題

從養殖漁民提供的養殖水池水質來看其顏色變黑,他們擔心持續的污染造成他們的生計受到影響,也有附近民眾擔心煉油工業區會對其造成致癌的危險。

此一煉油廠工業區在80年代設立時,曾引起了環保人士的抗議與反對,而目前其仍有擴建的計畫。

擴建案正在接受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在接連發生大火後,當地的雲林縣政府希望其能暫緩擴建,並對當地有更多的回饋。

臺灣政府的經濟部則相對較站在煉油廠的一方,經濟部長稱相關的問題都有專責的單位處理。

台塑石化公司是由已故的臺灣知名企業家王永慶創辦的財團,目前由其家族的王文潮擔任董事長,他在大火後前往雲林對引起當地民眾不安致歉。

環保與生態

臺灣政府經營的中油公司投資的另外一家國光石化,近期打算在雲林一旁的彰化縣將濕地填海設立石化工業區,也引起了環保人士與一些當地居民的反對。

環保人士表示,彰化與雲林是臺灣中部主要河川濁水溪沖積的肥沃平原,在此一全臺灣最大農業產區開發高污染,高耗能與高耗水的石化業,扼殺農漁業的核心價值。

也有環保人士以計畫中的填海工業區會影響瀕臨滅絕的白海豚生存生態,強烈反對其設立,行政院長吳敦義則說,白海豚通過這個地區會自行轉彎避開。

但吳敦義相關說法引起環保人士更多的抨擊;近期吳敦義在農民的激烈抗議與社會聲援下,宣布將把苗栗縣強征農田作為工業區的土地,還給當地農民。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