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已經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圍困」北京(圖)

發表:2010-07-16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最大的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美世諮詢近日發布了一項2010年的生態城市排名,通過對用水、垃圾處理、污水排放及空氣污染等範疇的評分,北京排在第 181位。

繼廣東番禺垃圾焚燒之爭後,北京城市與垃圾之間的爭戰再次進入人們視線。

6月29日,從北京東邊朝陽區高安屯垃圾填埋場的土坡上望去,滿眼儘是綠色的垃圾山。據工作人員介紹,天氣漸漸熱了起來,為了防止填埋後產生更多的異味,填埋後的垃圾全部用綠膜覆蓋,形成了目前壯觀的「綠山」。

而北京南邊的豐臺區長辛店鎮辛莊村南營西隊至少有三大片垃圾場,6月30日,記者在這裡看到一處窪地裡垃圾堆滿了約十米深的生活、建築和醫療垃圾,村裡的小孩掩鼻奔跑經過。

北京市西邊的盧溝橋以北直到燕山南麓的永定河西側,由於近10年來一直都在此進行垃圾填埋,垃圾成分日益複雜,加之在此傾倒數年的陳年老糞,永定河水呈現出黃褐色,一片一片的衛生紙或塑料袋漂在河水上面。

而臨近北京北六環的昌平區小湯山鎮的阿蘇衛村,不時有垃圾車從村口駛過,開往離村子西南1公里多的阿蘇衛垃圾綜合處理中心。自從1994年年底阿蘇衛垃圾綜合處理中心正式運行以來,這個巨大的垃圾填埋場接收著來自北京市東城區、西城區的垃圾以及昌平和朝陽區的部分垃圾,日垃圾處理量從最初的1500噸達到7000噸。

垃圾場四周幾公里的範圍分布著4個村子,除了阿蘇衛村,還有昌平區百善鎮的二德莊、牛房圈和百善村。10多年來,村民們忍受著陣陣臭味,夏天基本上都要關著門窗。

2009 年一年,北京市生活垃圾產量已經高達669萬噸,相當於阿蘇衛垃圾填埋場最初十幾年的處理總量。隨著北京城市化進程的進一步提升,垃圾增長的速度越來越快。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陳玲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表示,目前北京市每天產生生活垃圾1.84萬噸,並以每年8%的速度增長,而現有設施設計處理的總能力是1.041萬噸/日,實際日處理量達1.74萬噸,設施超負荷率達67%。

據北京市政府統計,到2010年,北京 10座現有垃圾處理設施將陸續關閉。屆時,北京每天將有1.077萬噸垃圾無處堆放。

北京市政管委固廢處副處長衛潘明坦陳,「那就是垃圾圍城了,局面非常緊迫。」

来源:經濟觀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