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死亡人數超10倍 青年被集中處死

發表:2010-06-19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爾吉斯斯坦過渡時期總統奧通巴耶娃18日飛抵該國南部奧什市,視察發生騷亂地區,並稱騷亂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會比此前數字高出10倍。

17日同一天,吉臨時政府副總理別克納扎羅夫稱,吉臨時政府將再次要求英國引渡巴基耶夫次子馬克西姆。馬克西姆14日在英格蘭南部的法恩伯勒機場被英國警 方拘捕,他被指貪污公款等多項罪名,國際刑事警察組織此前已對他發布了通緝令,但英國警方至今未將其引渡給吉臨時政府。

英國政府必須盡快說明他(馬克西姆)究竟是被扣留了還是被庇護了,」別克納扎羅夫說。

自從上週吉爾吉斯斯坦南部爆發暴亂以來,大約40萬烏茲別克人被迫逃離家園,其中10萬人逃到了烏茲別克邊境附近的難民營中。這裡的人們缺少食物、藥 品,十多口人擠在一個房間中。儘管家園被毀,但他們發誓有一天會回去。

艾迪娜-海達洛娃用了14個小時從吉爾吉斯斯坦的賈拉拉巴德市逃出來,她隨身攜帶著不多的家產,還有兩個孫子和生病的丈夫扎圖拉姆。她的身後則 是一夥吉爾吉斯斯坦暴徒,正忙著燒掉她位於列寧街四號的房子和其他烏茲別克人的財產。

蹣跚著穿過原野,一家人加入向烏茲別克邊境逃亡的婦女兒童大軍中。遠處,烏茲別克人村落燃燒的火焰照亮了整個夜空。吉爾吉斯斯坦武裝直升機 就在頭頂上嗡嗡作響。56歲的艾迪娜說:「我們以為他們要殺死我們,我們這裡是數百名女人和孩子。我們努力隱藏自己,但他們沒有開槍。」

艾迪娜一家最後在靠近烏茲別克邊境的農業墾殖區Bekobat找到了避難所。在最初的四天中,他們只能靠著胡桃木睡在露天的草地上。後來他們搬 入只有一個臥室的房子,那裡有電視、茶壺以及天竺葵。扎圖拉姆有心臟問題,佔據了房間中唯一的床位。現在,這裡居住著15個成年人和孩子。艾迪娜說:「沒 有足夠的空間,我們只能輪流睡覺,將孩子放在膝蓋上。」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援助到達這個有6000多名烏茲別克難民的營地。這些難民多數是上週吉爾吉斯斯坦南部歐希和賈拉拉巴德發生暴亂後逃出來 的。難民們稱,國際社會未能關注到他們的困境,他們現在無家可歸了。艾迪娜展示了一小塑料袋髒土豆和捲心菜說:「我們什麼都沒有,孩子們飢餓難忍。我們能 吃的唯一的東西,就是當地人給我們的這些,我怎麼用這點兒東西養活15口人?」其他人也說,他們沒有藥物、飲用水或者兒童尿布。扎圖拉姆抱怨說,孩子們都 尿到他的床墊上。

村中的長者傾盡所有供給這些難民,但西方的援助回應似乎很平淡。村中的救助委員會發言人法爾卡特-馬特薩科夫說:「美國在吉爾吉斯斯坦有軍事基 地,那似乎是美國最為關注的。我們這裡正發生著人道主義災難,為何西方人卻對此視若無睹」?

吉爾吉斯斯坦臨時政府和非政府組織18日表示,40萬烏茲別克人被迫轉移,其中10萬人居住在烏茲別克邊境的臨時營地中。馬特薩科夫說,除 非國際社會積極行動起來,否則吉爾吉斯斯坦可能陷入失敗國家行列,我們正變成「第二個阿富汗」。吉爾吉斯斯坦的烏茲別克人感覺到了背叛,「我們不再信任任 何人,包括當地橫幅、警察、西方人,他們都讓我們失望」。

確實,吉爾吉斯斯坦的前景看起來很暗淡。多數烏茲別克人曾信任這個國家的新臨時政府,他們四月份剛剛發動街頭抗議取代前總統巴基耶夫。但是新政 府掌權幾個月後,開始與軍方和警察合作,掀起了反對烏茲別克人的大屠殺。

目擊者說,賈拉拉巴德的暴亂與歐希市類似,全副武裝的士兵殺死手無寸鐵的平民,揮舞著刀具和棍棒的暴民負責清理道路。吉爾吉斯斯坦軍事人員將烏 茲別克人中的青壯年聚集在廣場上集中處死他們。烏茲別克記者阿利舍爾-卡裡莫夫說:「這兩個城市發生的就是有計畫的大屠殺,有著嚴密的組織。」

暴亂是12日從賈拉拉巴德開始的,當時大約3000多名吉爾吉斯斯坦青年聚集在城市邊緣的跑馬場中,他們手持自動武器進入市中心,到處劫掠和燒 毀烏茲別克人的房屋,城市淪為廢墟,商店和咖啡館被夷為平地,牆上刷滿了「烏茲別克人去死吧」這樣的標語。

卡裡莫夫說:「他們燒掉所有非吉爾吉斯斯坦人的房屋,我們這裡的混亂持續了兩三天。我的鄰居被打死了,吉爾吉斯斯坦電視臺卻沒有展示真相。他們 說局勢已經得到控制,但實際上根本沒有。我曾被人持槍搶劫,手機和錢包被搶走,但他們卻將照相機留給了我。」

對於吉爾吉斯斯坦人來說,現在生活似乎回到正常軌道上來,集市正常開業,麵包店也恢復營業,一家咖啡店甚至提供煎蛋和香腸。賈拉拉巴德清真寺 中,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人的社會領袖會面,並且共進午餐。在城市邊緣,吉爾吉斯斯坦強硬派帶著傳統民族帽子,趕著牛向夏季牧場走去。

但是在烏茲別克人難民營中,憤怒卻無處不在,他們通過手機視頻看到十幾歲男孩被射殺的場景。艾迪娜說,她非常想回到賈拉拉巴德這座以13世紀一 位烏茲別克人英雄命名的城市,即使她的家已經不存在。她說:「我們想回去,這裡是我們的國家,這裡是我們的城鎮,我們絕不離開。」但是當問及她怎樣與那些 有毀家之仇的人比鄰而居時,她回答說:「我們不能,他們都是我們的敵人」。

来源:衛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