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海外華人四劣行

作者:文/oui 發表:2010-06-16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摘編如下:

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就想過,這個題材十分敏感,很多人不管你出於什麼目的,都會毫不猶豫地給你扣上崇洋媚外的帽子。我想我只能這樣解釋:任何一個民族都有優點和缺點,有高素質和低素質的人,這是符合辯證法精神的。我想探討的只是一個比例的問題,如果一種性格在一類人身上比較突出,是不是可以把這看成是一種共性?

劣行一:把公共圖書館當娛樂中心

我剛到加拿大時每天到圖書館學習,但很快便沒法堅持了,因為無法適應嘈雜的環境。但我同時又不無傷感地說,這種情況主要歸咎於我的同胞——形形色色的華人。

具體表現在:1、華裔老人:館門前大跳健美操。在圖書館門口的草坪上有一群華人中老年婦女,每天早上都旁若無人地跳健身操(有時候也扭大秧歌)。鍛練身體沒錯,但錄音機聲音巨大就不好了。2、華裔母親:閱覽區當托兒所。每天圖書館開門後不久,閱覽區就變成了青年婦女看孩子的場所,孩子的吵鬧聲、訓斥孩子的聲音此起彼伏。3、小留學生:學習區內切磋網路遊戲。每天都有數量眾多的華人小留學生在圖書館的學習區打網路遊戲(圖書館有免費網路接入系統)。

劣行二:踐踏規章制度 缺乏公德心

在美國、加拿大,排隊同呼吸一樣正常,很難見到有人插隊。而我的一些同胞卻似乎對插隊情有獨鍾。

有一次我在車站等車,一個華人婦女逕直跑到隊伍的前面,先是假裝看站牌,看了足有10分鐘。等公交車到站之後,大家開始按順序上車,她又開始用具有濃重中國口音的英語假裝詢問司機。之後突然用難以置信的速度「飛」到車上,飄然落座,目不斜視,整個動作一氣呵成,難度係數250。整個隊伍目瞪口呆,幾秒鐘之後大家才反應過來是怎麼回事。

劣行三:只看重眼前利益 目光短淺

我和朋友在中餐館點了炒麵,不知道什麼原因,麵條已經酸了,肉也發臭了,我們才吃了幾口,回家就拉了一天的肚子。我很難理解這種人,你難道以為省下一盤麵條、幾塊肉就佔了便宜嗎?你失掉了多少客戶?溫哥華的華人市場就這麼大,爭取的就是回頭客。如果是我的生意,我肯定對待客戶都像對待我的親人一樣,他們可是衣食父母啊。

不出所料,給我們變質麵條的餐館不久就倒閉了,把別人當傻子的人,往往自己就是傻子。如果這個老闆不吸取教訓,他將永遠陷在開張和倒閉的循環中。

劣行四:熱衷於內鬥 互相拆臺

中國人的內鬥恐怕世界聞名,這種情況導致的一個最明顯的結果就是,一些薪水較高、條件較好的工作都被其他族裔的人佔據了,鮮有華人面孔。

其實,以上這些特點或多或少也存在於我的身上。我寫這片文章的目的無非是讓大家能和我一樣,站在另外一個角度,重新審視一下自己。海外華人要提高自己的地位,祖國富強是一個重要因素,但決不是全部。我想,更重要的是靠每一位海外華人來爭取,有時候,一個人代表著一個集體。不能為華人增光也不要緊,但最起碼不要絕了後人的路。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