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犯猝死獲賠18萬 被殺者無人問津

發表:2010-06-07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人被人殺害,凶手被警方及時抓捕。當時我們還想親人的死有說法了,然而凶手被抓後兩三天就死了。隨後,警方賠償了凶手18萬元。可是,我們親人的死亡至今未得到分文賠償,現在我們該怎麼辦呢……」12月9日,曲周縣河南疃鎮河二村村民曹某向記者講述了他家的不幸遭遇。

被害人家屬:家人生活陷入癱瘓

曹某告訴記者,被害人是他的弟妹趙某,在村裡開了個飯店。今年5月29日下午,她在參加完本村村委會主任選舉回家取衣服時,在自家院內碰到入室盜竊的本村村民曹希臣。為掩人耳目,喪盡天良的曹希臣竟然用自帶的水果刀將趙某殺死。案件發生後,當地警方全力追捕嫌犯,很快就在5月31日下午將曹希臣抓捕歸案。歹徒被捕後,曹某家人都感到無比欣慰,期望能給被害親人一個清白。哪知道6月2日下午,從警方傳來消息說,曹希臣突然死在公安局了。並且沒過幾天,又有消息說公安局給了歹徒家18萬元賠償。被害者沒有得到任何說法,殺人凶手家卻得到了賠償,這個結果讓曹某家人又急又氣。曹某說,「如今我家都亂套了:弟弟因為弟妹的死精神都快崩潰了,他的那對兒女整天以淚洗面。家裡的兩位老人也因為遭受打擊,整日長吁短嘆,一病不起。可是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呢?難道弟妹就這麼白白死了嗎?」

警方:我們也是有心無力

記者當日從曲周縣公安局瞭解到,曹某反映的問題屬實,「因為犯罪嫌疑人耳聾,警方抓獲他後還專門從外地聾啞學校請來老師做翻譯。之後經審訊,犯罪嫌疑人對他殺害他人的行為供認不諱。但是意外的是,犯罪嫌疑人突然在上廁所的過程中死亡了。後經過屍檢,犯罪嫌疑人系心猝死。雖然犯罪嫌疑人的死不是警方造成的,但是他畢竟死在警方監控期間。為此,該局在犯罪嫌疑人死後給了他家一定的賠償金。後來,被害者家屬也多次就該事到我們這裡上訪,但是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我們也是有心無力。」

律師:可向凶手繼承人提起訴訟

如果殺人凶手死亡的話,被害者應該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記者就該案諮詢了一些法律人士。邯鄲市浩博律師事務所的張律師在聽取了該案大致情況後表示,因犯罪嫌疑人曹希臣死亡,曹希臣本人已無法承擔刑事責任和民事責任,但是本案有確鑿證據證明是曹希臣將趙某殺死,所以應當在曹希臣遺產範疇內給趙某的家人以賠償。趙某的親屬可以向法院以曹希臣的繼承人為被告提起民事訴訟。

另外,張律師表示,雖然公安機關賠償了曹希臣家人18萬元,但此款應當屬於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精神損害賠償金等,按照法律規定,上述費用均不屬於遺產範疇,趙某的家人無權分得此款。而從實際情況看,曹希臣耳聾,勞動能力受限,家庭經濟條件可能不好,也許沒有遺產,在此情況之下,趙某的家人就不會得到賠償。不應當得到賠償的得到了賠償,應當得到賠償的卻得不到賠償,在實踐生活中,這樣的案件非常少見,當地政府或有關部門可酌情通過其他方式對趙某的家庭進行一些救助,也算是對被害者家人精神上的一種慰藉。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