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地震和地震自救——山西省地震局專家光春雲報告筆記

作者:menshangman 發表:2010-06-05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註:本文是2008年6月8日上午在山西省科技館聽地震局專家光春雲報告的筆記,報告的題目是《地震與地震自救》。由於聽報告時沒有帶紙筆,這些文字都是回家後補記的。只是把自己印象深刻的記下來了,而且顯得凌亂,望見諒。)
  
先講地震原因
地球膨脹、板塊運動、海洋(?)、磁場(?)等,沒記住。
  
地震類型:主震餘震型(唐山、汶川)、前震主震餘震型(海城大地震,相對好預測)、孤立地震等
震級:釋放的能量
烈度:對地面的破壞程度,汶川烈度11度
  
隨後講道了山西地震帶分布情況和歷史上的地震。
  
宏觀現象:馬、騾子兩三個小時,小動物七八天十多天二十天。他說不能光看孤立現象,要整個區域來看宏觀現象,提到了唐山一家母雞半夜叫,小孩說是不是要地震了,家長不信,決定殺雞,剛殺地震來了。關閉的熒光燈亮(電磁)
  
唐山大地震發生前一年,臨汾冬天的時候樹開花、冬眠的蛇咬住尾巴。地震局臨汾大會戰,四月。  
最近忻州(數)十萬青蛙,得到確證;晉中水管子熱是假;運城(?例子忘了)
  
地震預測分類:長期是百年,中期是十年,短期十多天,臨震。(91年大同陽高地震中期有預測,但不知是那段時間發生,加上當時群眾沒有匯報宏觀現象的意識。)
  
近震:100km之內,先上下抖動,然後左右晃動
  
遠震:左右晃動
十幾分鐘地光,跟雷電不一樣,有光無聲(唐山大地震時,火車司機發現);幾分鐘,地聲(2002年太原郝莊地震有地聲)
  
地震來時黃金12妙的說法:縱波先到,能量小,橫波後到,能量大,中間有寶貴的十秒左右時間,最後的時間抉擇是躲還是跑。當時還談到了由地震波估算震源在哪兒的大概公式,沒聽清楚。
  
冷靜,找準藏身空間,澆灌的房子躲在角落,預制板的房子多在廁所,狹小,有管道。不能在窗戶陽臺那。
  
保護好頭和胸,一定要穿鞋逃跑,不要穿拖鞋(講唐山地震之前,河北地震局有6個人去勘測,年輕的司機先跑出來被磚頭砸死,有一個人用被子摀住自己,但是這個人是3天後解放軍才推進到那兒,已經餓死了),保存體力,甚至可以摀住鼻子睡覺等待救援,灰塵大,注意用毛巾摀住,節約用水(提唐山庫房管理員吃蘋果的例子,存活下來),跑出來的人到空曠的地方,不要在人多的地方,防踐踏窒息,注意街上廣告牌砸人。地震時地面斷裂,掉進去一定要出來,餘震來了可能被夾住。知道一些傷口包紮知識,提到動脈止血(講大同陽高地震有兩個人因為動脈失血多死了)。另外跑的時候不能乘電梯,因為地震可能造成斷電被困電梯和電梯上面的兩根繩子晃動斷裂,在電梯裡立馬按下所有的樓層按鍵,就近出來。
  
救人,唐山地震6小時(?)解放軍進入,汶川地震都江堰進入的快,別的路不通慢。談到搶救時間和存活率:第一天81%,第三天36.7%,第五天7.4%。先救年輕人和醫務人員,不斷擴大救人隊伍。
  
提到幾個斷層,北格、親賢(死斷層,30-50年沒問題)、郝莊,都小。最擔心的是交城斷層,大。談到解放路上80年代的房子(還有一處忘了)沒有抗震設計不要在斷層上蓋房子,提到臨汾的一家銀行12層的樓房在斷層上,儘管最後補救,認為不行,經不起震。蓋房子距離斷層300米合適。被問到太原下面都是空的問題,地震時會不會有問題,教授說,挖煤都不到2公里深度,直線500米不到?持否定態度。被問到太原會不會發生地震,教授稱近期觀察結果都正常。同時在談到汶川地震時,他說不知道對大陸板塊有什麼新的格局(原話記不住,意思是這樣)。
  
談到唐山地震,他說,但是因為地震局是在邢臺地震之後建立不久,地震工作者發現有異象,但是突然這麼多,比平常多太多,人們沒有經驗。
  
談汶川地震成因,是印度板塊、我們所在的大陸板塊、還有太平洋板塊一起作用;談到有個別專家認為進入活躍期;當被問到和1976年唐山,教授說,如果硬要把兩者比較,那就是,上次是太平洋板塊和大陸板塊積壓在華北的釋放,這次是印度板塊和大陸板塊的釋放。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