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移民監「一滿 你去「唱歌」了嗎?

發表:2010-06-05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中國大陸的移民,待加拿大國籍法規定的三年「移民監」一滿,多少會有點猶豫:是不是要遞交加拿大國籍的入籍申請表?畢竟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一旦入了加拿大國籍,中國護照自動作廢,與生俱來的中國國籍,也隨之煙消雲散了。是否申請加入加拿大國籍,是一樁重大的人生決策,猶豫也是人之常情。

身邊的朋友,大多數起初猶猶豫豫的申請者,最終還是會去「唱歌」。這兒「唱歌」有專門的意思,一指的是加拿大新公民入籍儀式,新公民和公民部的官員一起,宣誓效忠伊麗莎白女王二世,合唱加拿大國歌。「你去唱歌了嗎?」其實就是問你「完成了加拿大國籍入籍典禮了嗎?」

加拿大本國公民,和僑居加拿大的他國公民,要說各項福利待遇,人權保障,健康保健,子女教育等方面,還真的是一視同仁。加拿大的人權憲章,不僅保護她的公民,也張開懷抱胸襟,保護所有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類成員。公民,僑民,難民,無問你的來源地,無關你的種族膚色,一旦踏上加拿大國土,都受保護。

國家公民和拿著另外一個國家的護照僑居別國,有一項非常根本的政治權利是不同的:民主國家選舉時,國際通行的慣例是,只授予本國公民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比如美國總統選舉,選出歷史上第一個有黑人血統的總統歐巴馬,他的反對者拿出美國的選舉法條款,挑戰歐巴馬的被選舉資格,網路上流言四起謠言紛飛,對歐巴馬的出生地說三道四。他這個混血兒,到底出生在依然算做美國國土的夏威夷,還是生在他老爹的故國肯尼亞?原來美國的總統候選人,法律規定有一項硬指標,必須出生在美國國土。

加拿大再民主,再人權,這樣的國際慣例還是要的,每逢加拿大三級政府的選舉,選民登記冊上,理所當然只有你「唱歌」之後變成加拿大公民,才會有你作為合格選民的名字。

真是地球村時代的政治奇觀,一個外籍僑民,以這個國家為家,工作,生活,婚喪嫁娶,生生不息,給這個地方繳稅,替這個國家生兒育女,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都在這個政府的掌控管理之中,政府的每項決策,都影響到僑民的利益和權力。

民主選舉政府的時候,因為沒去「唱歌」,不是本國公民,而失去了發言權。國籍成為一道天河,僑民的政治權利被剝奪了。

也是左右為難吧,已有加拿大的政治學家建議,開放市鎮一級的民主選舉給非加拿大公民的他國僑民,畢竟市鎮政府不涉及國家主權的外交軍事等事項,民主選舉上來的市議員們,組成市鎮議會,審議通過的地方法規(By Law),關心的是市民的生活,外籍僑民,不管你是不是已經「唱歌」,也應該有發言權的。

加拿大是新老移民組成的國家,對待公民和外來僑民,除了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之外,大致上還是一視同仁的。唱完歌之後變成公民,還是同作為僑民的日子一樣,沒什麼太大區別。

家中有小小孩,加拿大政府的牛奶金,跟你去「唱歌」沒關係,不加不減,如期打到你的銀行賬戶上。不幸丟了工作,加拿大政府的就業保險金,也不會因為你去「唱歌」了,變成了她的公民,就多添加給你一塊兩塊。想去檢查身體,拿出健康卡仔細瞧瞧,你去「唱歌」之前之後,一點區別都沒有,該政府出的醫療費,政府一樣眼皮子都不眨,付給你的醫生。

如果你秉持華人特色的內向,委婉,含蓄,不動聲色,到了要去「唱歌」的重大日子,也只不過是日常打扮,你自己不說,別人也看不出你 「唱歌」儀式之後,從僑民變成了公民。

如果去「唱歌」的日子,你打扮得漂漂亮亮,正正規規,加拿大同事們會注意到,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你要去「唱歌」了。他們出生在加拿大,百分百正宗加拿大公民,但往前數三代,恐怕老爸的老爸,都是一樣的是移民而來的加拿大人。歡迎新公民加入加拿大大家庭的日常禮貌,普通加拿大人都習以為常,祝賀你恭喜你,英文的表達很簡單,就是一個詞,叫 congratulations。 

遇到熱情奔放民族後裔的加拿大人,比如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後裔等等一眾以「拉丁情人」自詡的同事甚至老闆,知道你要去「唱歌」了,可能會給你一個激動的誇張擁抱,一點掩飾也不講的左右兩臉頰親吻。走得近的同事,可能會熱心地問你多一些細節,打探你「唱歌」之後,如何慶賀這人生的重大喜事。

親密到了「閨蜜」級別的加拿大好友,可能會好為人師,自作主張,為了你去「唱歌」 這樣重大日子,出幾個辦慶賀晚會的點子,紅酒,白酒,都是洋人的葡萄酒,乳酪,色拉,蘋果派,都是洋人的晚會食物,也不管不顧是否華人特色。

最好彩的,遇到平易近人通情達理體貼下屬的老闆,知道你去「唱歌」 了,也許高興之餘,放你一天半天的帶薪假期,專門用來慶賀「加入加拿大大家庭」這樣的大喜事呢!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