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移民 一年不工作 出版英文漫畫書(圖)

發表:2010-06-04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鵬筆下的Qoobee幾乎是自己的化身:性格開朗、善良,但是比較健忘、自控能力差。

31歲的呂鵬15年前從中國來新加坡留學,因為興趣開始走上漫畫設計的道路。新加坡的教育特色,讓他除了繪畫的創作以外,也能夠用英文傳遞畫作以外的意涵。已到而立之年的他,甘願一年沒有工作,專心創作漫畫,剛剛自費出版的英文漫畫書,裡面的主角,幾乎是他自己的化身。

出生在體育世家的呂鵬,對體育並不感興趣。呂鵬的爸爸是體育攝影家,媽媽是新加坡藝術體操國家隊的教練,姐姐是藝術體操和現代舞的教練,而他自己,既不喜歡體育,也不喜歡做運動。

呂鵬15歲的時候,由於媽媽應新加坡體操協會邀請,成為新加坡藝術體操隊教練,於是舉家從中國瀋陽移民到新加坡,現在是新加坡公民。

小時候的呂鵬比較胖,同學們都叫他「米老鼠」。後來長大了,瘦了下來,別人又說他像「老夫子」。不過他的妻子並不這樣認為,因為她覺得呂鵬更像《老夫子》漫畫系列的另外一個人物「秦先生」。

《玩具總動員》改變個人興趣

今年31歲的呂鵬從小喜歡看漫畫,尤其喜歡《七龍珠》和《機器貓》。

呂鵬16歲進入南僑中學上學,在中三的時候,看了一部卡通片《玩具總動員》,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志向。

呂鵬說:「看過《玩具總動員》的電影以後,我就對動畫特別感興趣,也想從事這個事業。」於是畢業後,呂鵬進入了淡馬錫理工學院學習互動媒體設計,來完成自己的夢想。

呂鵬的第一個卡通創作,是一隻叫做Boldy的小狗。Boldy誕生於2001年,是呂鵬的畢業設計作品。這個故事是講一隻淘氣的小狗 Boldy被主人送進了收容所,後來 Boldy逃跑以後,發現主人的房子著火了,而主人也昏迷在草地上。Boldy用自己的身體潤濕了主人的身邊的草坪,保住了主人的生命。而這個故事的靈感,是來自於中國皇太極努爾哈赤戰敗以後被狗相救。有女同學看完動畫後,竟然感動地哭了。這部製作,讓呂鵬以動畫專業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由於Boldy深受同學和朋友們的喜愛,呂鵬萌生了繼續創造卡通人物的想法。

呂鵬2001年從理工學院畢業以後,服完兵役,於2004年參加新加坡第一部動畫片「Sing to the Dawn」的製作。2005年,呂鵬在軟體公司設計過手機桌面主題。但是從2006到2009年期間,在南洋理工大學開發動畫軟體的他,才真正下定決心要創造自己的漫畫書。

啟發呂鵬把人物畫成漫畫的人是劉夏宗, 呂鵬在南洋理工大學認識的同事。劉夏宗是頗受歡迎的「怕輸先生」(Mr Kiasu)漫畫的創作人。呂鵬說:「我對漫畫從來沒有那麼深的瞭解。是夏宗改變了我對漫畫的態度和認識,讓我知道了漫畫的魅力所在。和夏宗交談過以後,我知道如何通過漫畫把人物的性格表現出來。不僅如此,每一個漫畫都要有自己的論點。Qoobee的論點就是人生百態。」


以Qoobee發展出的衍生品。

呂鵬所說的Qoobee,就是在2002年底開始設想的漫畫人物。Qoobee是一隻有著白色翅膀的小龍,喜歡吃巧克力和甜甜圈。雖然一心一意地要減肥, 但是從來沒有成功過。呂鵬花了大概六個月的時間構思創造出了Qoobee。雖然那個時候他還在服兵役,但是他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在服兵役的期間裡創造了 Qoobee。

Qoobee第一次和大眾見面,是2003年以flash小動畫的形式出現在網路上。一個三分鐘的小動畫,呂鵬需要將近3個星期的製作時間。

「Flash很難表現出動畫人物的特點,因為它的時間很短,並且沒有語言來修飾人物。」呂鵬說。

劉夏宗的出現,讓呂鵬才下定決心將Qoobee以漫畫的形式表現出來。從2009年4月份,呂鵬就開始創作Qoobee的漫畫,一直到今年五月末第一本漫畫出版,為期一年。

用Qoobee暢談人生百態

Qoobee用天使和魔鬼襯托出人性中的不同故事,既喻教於樂, 又富有啟迪性。這也給了作品機會接觸不同的人群。

呂鵬說,Qoobee幾乎是他自己的化身。他和Qoobee一樣,都是性格開朗、善良,但是比較健忘、自控能力差。唯一不同的一點是,喜歡吃巧克力和甜甜圈的Qoobee 時刻想著減肥,而呂鵬卻沒有這個煩惱。

「我給我自己一年的時間發展Qoobee漫畫裡的人物。創作期間,我看了各種書,包括心理學、科學和數學方面的,目的就是讓 Qoobee被不同領域和背景的人群接受。」呂鵬說。

由於呂鵬一年沒有工作,專心於畫漫畫,她的母親和太太對他雖支持,有時難免嘮叨,擔心他的漫畫是不是會成功。呂鵬說:「有時候,我覺得她們不理解我,看不到我能看到的東西。不過這一年裡,我成長了很多,讓我真正體會到了如果付出,就會有回報的道理。」

這段時間,真正給他希望的,是他5個月大的兒子呂天爍。雖然小傢伙除了睡覺和吃奶什麼都不會,但是看到他,呂鵬還是有了很大的信心繼續畫漫畫。

呂鵬的Qoobee Facebook粉絲已經有了近2000人。很多粉絲都特別喜歡呂鵬的漫畫。每次有新的漫畫上載到Facebook的時候,粉絲們都會情不自禁的感嘆 Qoobee的可笑與可愛。

漫畫裡122個小故事

漫畫除了上載到網路之外,呂鵬也一直想把Qoobee的漫畫出版。「我第一次出版漫畫書,沒有什麼名氣,所以只能自掏腰包。」呂鵬說。皇天不負有心人,Qoobee漫畫終於在幾天前順利出版,這是呂鵬自費出版的第一本書,一共印了1000本。

Qoobee漫畫裡面有122個小故事,有些是富有哲理的,有些是純粹搞笑的。這些漫畫的靈感來自很多方面,有些是和朋友聊天時想到的,有些是參考書和雜誌,還有一些就是坐在一邊發呆時想出來的。

呂鵬說:「我希望自己可以在 Qoobee出版以後創造更多的漫畫。比如20頁左右的短篇漫畫。」

我給我自己一年的時間發展Qoobee漫畫裡的人物。創作期間,我看了各種書,包括心理學、科學和數學方面的,目的就是讓Qoobee 被不同領域和背景的人群接受。

——呂鵬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