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成功 科技重鎮低窪沼澤傳鳥語樂章

發表:2010-05-11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勒岡州希爾斯市為當地科技重鎮,英特爾在這就有大約1萬6000名員工。發展經濟與商業的同時,希爾斯市不忘保留一塊低窪沼澤,濕地保育成功讓這裡傳出鳥語樂章。

希爾斯市(Hillsboro)是俄勒岡州的科技重鎮,許多科技大廠與計算機、網路產業聚集,其中英特爾(Intel)在這裡的晶圓廠大約就有1萬6000名員工。

就在商業蓬勃發展的市區附近,卻有一塊佔地725英畝(約2.94平方公里)的濕地,被規劃為「傑克森低窪濕地」 (Jackson Bottom Wetlands)保護區。

早期,印地安人在塊濕地上打獵、尋找食物,隨著工業發展,以往對於濕地瞭解不足的當地居民,在這裡濫墾、抽水,破壞整體生態,甚至把廢棄物丟到這裡,使得這裡成了不毛之地。

1970年代開始,希爾斯市居民與環保人士對於保護這塊低窪沼澤地的意識逐漸抬頭,經過30多年努力,這裡終於規劃成保護區,不但不准繼續濫墾、丟棄垃圾,如今就連一草一木都不准帶離這裡。

濕地具有調節生態環境的重要功能,為了加強倡導環保觀念,2003年這裡興建了耗資250萬美元的濕地教育中心,讓民眾認識生態保育的重要。

濕地保育成功,也讓這裡一年四季都有大自然最美麗的鳥語樂章,吸引許多愛鳥人士前來。希爾斯市小學生也都安排有認識鳥類的課程,小朋友們到這裡來能夠親身接觸大自然。

傑克森低窪濕地教育中心鳥類解說員吉爾森((Greg Gillson)指出,濕地保護的重要在於,保護區成立之後讓整個區域裡的動物、植物都獲得很好的保存,同時恢復生長,否則的話,這些動物與植物由於棲息地消失,其實面臨了嚴重生存考驗。

根據統計,這個濕地保護區裡大約有150種禽鳥,隨著四季不同許多鳥類常常分批「」亮相」 。

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傑克森濕地的各種禽鳥,教育中心推出「與鳥兒共享午餐」 (Lunch with theBirds)免費活動,派有鳥類專家負責解說,同時也提供望遠鏡與觀測器等器材。

吉爾森說,「與鳥兒共享午餐」 已經有12年歷史了,雖然他接手這項任務才短短6個月,但不管天氣好壞、颳風下雨,這項不必事先報名,也不必繳費的活動,總是會有民眾前來捧場。

他笑著說:「至少也會有一名民眾過來,我從沒碰過無人參加的狀況。」

正值初春的此時,目前這裡最活躍的可以說是正在繁殖期的樹燕(Tree Swallow),有著黑色、藍色羽毛的牠們平常最愛吃昆蟲,在傑克森濕地約有數百隻。

大批樹燕輕巧地在濕地保護區裡的枯木上歇息,不用精密望遠鏡就能大飽眼福。30多年前曾被遺棄的這塊低窪沼澤地,如今在繁華的希爾斯市區,則是天天都傳出清脆響亮的鳥語樂章。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