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之文房四寶

作者:蕭玉 發表:2010-05-10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房四寶,是中國獨有的文書工具,即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420年—筆墨紙硯589年),因為中國古代文人要經常使用毛筆、墨、宣紙、硯臺,它們是文人書房中必備的四件寶貝。

歷史上,「文房四寶」所指之物屢有變化。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諸葛筆、徽州李廷圭墨、澄心堂紙,江西婺源龍尾硯。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湖筆(浙江省湖州)、徽墨(安徽省徽州)、宣紙(安徽省宣州)、端硯(廣東省肇慶,古稱端州)。

文房四寶不僅是具有極強的實用價值的文具用品,也是融繪畫、書法、彫刻、裝飾等為一體的藝術品。

我國的書寫用筆起源很早。根據未經刀刻過的甲骨文字判斷,夏商時期就已經有原始的筆了。如果再從新石器時期彩陶上面的花紋圖案來看,筆的產生還可以追溯到五千多年以前。到春秋戰國時期,各國都已經製作和使用書寫用筆了。那時筆的名稱繁多:吳國叫「不律」,燕國叫「弗」,楚國叫「幸」,秦國叫「筆」。秦始皇統一全國以後,「筆」就成了定名,一直沿用至今。

墨是古代書寫中必不可缺的用品,中國書畫奇文房四寶之徽墨幻美妙的藝術意境才能得以實現。墨的世界並不乏味,而是內涵豐富。作為一種消耗品,墨能完好如初地呈現於今者,當十分珍貴。在人工制墨發明之前,一般利用天然墨或半天然墨來做為書寫材料。史前的彩陶紋飾、商周的甲骨文、竹木簡牘、縑帛書畫等到處留下了原始用墨的遺痕。

紙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曾經為歷史上的文化傳播立下了卓著功勛。東漢的蔡倫改進造紙術,使得書寫工具得以普及,也為世界文化的傳播作出卓越的貢獻。

硯,也稱「硯臺」,被古人譽為"文房四寶之首"。因為墨須加水發磨始能調用,而發墨之石刑則是硯。因為墨須加水發磨始能調用,而發墨之石刑則是硯。文房四寶之端硯其中有陶、泥、磚瓦、金屬、漆、瓷、石等,最常見的還是石硯。

結語

我國文房四寶流傳的國家很廣,尤其是造紙術還傳播到阿拉伯和歐洲,為世界文明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6168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