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飲食+排憂 遠離癌症

作者:吳成文 發表:2010-05-09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民眾談癌色變,主因在於目前似乎沒有絕對有效的治癒方式,因此,當人們發現罹患這類惡性腫瘤時,多數會認為自己得了絕症,不僅身心靈遭受衝擊,甚至對現代醫療產生懷疑,不願意積極進行治療。

從上一世紀到現在,科學家在癌症的致病機制和治療藥物的研究上,已經有了深入的認識。正常細胞的生長與調控有著正常的程序,但是卻有一些細胞不受約制,不斷分裂,甚至侵襲正常細胞,或從血液轉移到遠程器官,這即是所謂的癌症。

在本世紀初人類基因圖譜解碼之後,科學家進一步瞭解癌症是一個多基因的疾病,發病的因素多元繁複,不是所謂的遺傳性疾病。即令傳承自雙親部分致癌基因,卻未必會致病,只有單基因的疾病(例如血友病),才會因遺傳而致病。

人的基因,在不同的氛圍下會有不同的表達,並有其理序。一般觀念認為人的基因終其一生不會改變,其實在人類成長過程中,如果長期攝取致癌食物,或暴露於環境的毒素或放射線等,均會造成基因變異。其它影響細胞內基因表達的因素,亦即所謂「基因外的調控」,也會促成癌症的形成,再加上人類自然老化,基因變異更容易發生,而這也是年長者罹癌率增高原因。

早期發現手術根治

癌症早期發生時,因為病變的細胞數目少,免疫系統能夠發揮其殲滅能力,但當癌細胞逐漸增生,免疫系統難以消滅這群肆虐的敵軍時,遂開始發病。如果早期發現,治療方式不脫手術切除和放射線治療,根除的機會相當大,所以絕對不要延誤就醫。

一旦癌症擴散開來,或轉移到遠程的器官,則需化學療法,亦即透過化學藥物來撲殺分裂細胞。但人體中也有其它正常的分裂細胞,例如頭髮、指甲、腸道表皮細胞、皮膚細胞等,化學藥物除了殺死癌細胞外,也可能損傷正常的分裂細胞。在這種考慮之下,所用的藥物劑量往往無法消滅所有的癌細胞,癌細胞就有可能死灰復燃。

現階段還有一種分子標靶療法,能夠有效地抑制重要的致癌基因,然而若基因再突變,或其它致癌基因持續增多,癌症還是有可能復發。

增強免疫力保持好心情

遠離癌症有一個關鍵,就是不讓這些致癌基因發生累積性及過多的病變,增強自己的免疫力,避免癌細胞擴大,例如重視運動、調節飲食、維護自己與環境和諧的關係,學習排除憂傷的情緒等等。

身體是自己的,平時維持健康預防疾病,有病痛之際更需積極因應,若無法手術根除,在態度上應正視它並接受它,當您學會與之共生而非對抗之際,一念之間,癌症不再有猙獰面貌,而您在心理上已經穩定地踏出堅實的一步。這當下,癌症雖然不是身體的朋友,但也不再是無法面對的敵人了。

(吳成文/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創院院長、現為陽明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