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真時間】學位價值幾何?

發表:2010-04-28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多年來,高等教育被吹噓為通向事業和經濟成就的陽關大道。人們長久以來認為,跟只有高中教育的人相比,大學畢業生更有能力打下堅實的職業基礎,掙的錢也要多得多。而且,好像現在沒有讀過大學的人根本就難以找到工作,有高學歷的人,好幾個學位的人也越來越多。

【東方】楊曉真,你說說看,大學教育值不值得?是否真的是成功的基礎?大學畢業生一輩子掙的錢比高中畢業的人多多少?

【楊曉真】說到大學教育的價值呢,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個是從財務的角度,另一個是從文化精神的層面來探討。從財物角度來說,根據各種不同的數據顯示,無論是由家長的儲蓄贈與或是個人借貸負債,都是一筆不小的投資,而且其間還須面對貨幣貶值、通貨膨脹等風險。畢業以後的就業情況也各有不同,差距可以很大,尤其是不同專業。說真的,沒人能精確預測你到底能賺多少錢。雖然大學學位可能是高薪工作的敲門磚,但是可支配收入並不一定多,因為人都有掙多少花多少的習慣。不管收入高低,絕大多數的美國人都沒有儲蓄,銀行帳戶甚至出現負值。也有很多人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掙的錢還不夠花的。

【東方】這麼說來,從理財的角度看,一個人在大學受了教育並不一定就會成功。再看看眼下的經濟形勢,找工作不容易,但是大學學費卻在漲,速度超過通貨膨脹,難怪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質疑大學學位的價值,家長更是叫苦不迭,也在置疑是不是有必要送孩子年大學。那麼從文化、精神方面來看,是不是上大學還是很值得的?

【楊曉真】是的,根據研究,大學學位可以幫你過上豐富多彩的、有品味的生活,能保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習慣。根據大學理事會的調查報告,大學畢業生通常表現出更高的公民參與意識,更願意做義工,願意無償獻血的人數是高中畢業生的兩倍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吸菸人數少,堅持日常鍛練的人數多。高等院校的學習可以鍛練獨立思考、組織的能力,幫助你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甚至運用所學到的專
長創業等等。另外,許多著名大學的畢業生都有同感,畢業之後大學校友的人脈資源為自己開啟了機會之門,在職業生涯中更能左右逢源。

【東方】言之有理!不過,這些能力我看有不少是天生的,並不見得是大學教育培養出來的,不是麼?

【楊曉真】這個問題問的太好了!我們是應該試著跳出框框格格去思維,不要總是理所當然的去盲從社會潮流。事實上的確有許多人不上大學也同樣具備這些特質,就像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樣,真是沒有公式可依據的。總的來說,大學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也算不了什麼。

【東方】是啊,人生從得有個目標才是,上大學是達到目標的途經,上大學本身並不是目地。謝謝楊曉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