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強拆開槍 4人中彈

發表:2010-04-26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防城港市上週出動超過一百名防暴公安和拆遷人員,強拆風景區大平坡村村民位於海灘的商鋪,遭兩百多位村民抵抗。當局發射催淚彈,並用防暴槍向村民射擊,當地村民週一告訴本臺,至少四位村民中槍,部分村民情況危險,另有數十人被打傷及被抓。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防城港市防城區政府上週三出動防暴公安對江山鄉大平坡村的村民採取武力鎮壓,消息被嚴密封鎖,星期天晚間才逐漸披露。廣西維權人士端啟憲週一告訴記者:「廣西防城開槍,四人受傷,是(4月)21號(上週三),壓了好幾天了,現在網路上本地的一些論壇,基本上被封鎖了。」

而在天涯社區及非廣西的網頁,週一出現村民發出的求救和被打現場的照片,呼籲記者前往採訪。村民發帖稱,上週三上午十點,當局出動數十臺挖掘機,準備強拆村民在海邊的商鋪。下午一點多,拆遷人員用高音喇叭喊話說,這是黨和國家的土地,限令阻攔者兩分鐘內離開。兩分鐘後,拆遷人員用警棍打傷距離最近的兩名婦女,一個 60多歲的男性村民上前阻止,被警察開槍擊中腳部倒地。此後,警察又向幾名試圖搶救受傷老年村民的民眾開槍,一人胸部中彈,一人大腿中彈,一人腳部中彈。受傷的多名村民倒在地上流血不止,痛苦大叫,前去搶救的村民卻被催淚彈熏倒,還有多人被警棍打傷。4名村民被槍傷後,在一個小時內,拆遷人員阻攔村民將他們送醫。

楊姓村民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中槍者被送往防城港和南寧的醫院:「三、四個,一個送南寧去了,一個是傷了大腿,一個是腳,還有一個是打到肺葉,送到南寧的還在搶救,村民有的被石頭打到頭,打傷,還有煙霧彈,打到他們眼淚都流了,看不清楚警察,還有鼻涕都留下來,難受死了,很辣的。」

本臺當天致電中共防城港市委辦公室,接聽電話的李先生表示,沒有接到相關報告。記者致電江山鄉派出所:「上個星期三,是不是有四個村民被開槍打傷了?」

公安: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公安:你這樣問是不行的,要拿證明給我們看。
記者:因為什麼原因?
公安:那天我沒有去,我不知道。你去問村民嘛。

另一位王姓村民告訴記者,他的多位親戚都被公安打傷:「都受傷了,挺嚴重的,我的叔父,叔伯在那裡開店,被他們打得全身都是傷,還被抓去,他們(公安)又都拿著槍,我姑媽的手機都被他們搶去不還。」

記者:有多少村民受傷?
村民:幾十個吧,當時有一兩百人被他們攔住了,(公安)還要打人。

有村民表示,一位胸部中彈的村民因傷勢嚴重,已從防城港市醫院轉到南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治療,但政府拒絕提供醫療費。另外,四名傷者的手術都是在警察監視下所做,手術一做完,子彈就被警方取走。一位村民稱:「第二醫院是他們政府的,他們每拿出一發子彈,他身上有三顆子彈,只拿出兩顆,被他們拿走了,還有一顆在他身上,還沒有拿出來。打的好像是石頭子彈,一發有五、六顆出來的。」

該市政府信訪辦一名官員表示,事件與他們無關:「這個事情是政法部門才清楚,這個我們沒有直接插手。」

對於這次衝突,村民表示,政府提出的「防城港鋼鐵項目」,其補償款為每畝九千元人民幣,而轉讓價格則是每畝38萬元,對房屋的補償則是每平方米四至五百元人民幣,被認為補償款太低。當天阻攔強拆人員是該村西現、吳屋兩組的部分村民。一位村民說:「征他的地,拆他的房子,村民肯定在維護他的利益。」

村民說,防城港鋼鐵項目被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列為「天字號工程」,由該市市委書記和市長親自擔任項目推進工作指揮部總指揮長。

原題目:防城港公安開槍發催淚彈 維權四農民中槍數十人受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