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強獲死刑當晚徹夜難眠 親自起草上訴書求活路

發表:2010-04-18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門口。該院對文強及其手下「三大金剛」黃代強、趙利明、陳濤涉黑案進行一審宣判。

辯護律師楊礦生及其助理趙銘在看守所會見了剛剛被一審宣判死刑的文強。據瞭解,文強在被一審宣判死刑的當晚,可以說是徹夜難眠。但是見到律師的時候,文強的精神尚可。昨日,文強親自起草上訴書。

判決時感覺像坐過山車

據介紹,14日上午,法院宣布趙利明送給文強的那幅落款為張大千的青綠山水畫是贗品的時候,文強的心情放鬆了許多,因為這一下子使他的受賄金額減少了400多萬,而且還有幾筆受賄金額都未被法院認定。

相比公訴人的起訴書,法院在一審中,無論在涉案金額還是具體涉案事實的認定上,文強案都有了「瘦身」。一審中,重慶檢方指控文強單獨或通過其妻受賄1625萬餘元(包括78萬元「黑金」),然而,一審最終認定此數額為1211萬餘元,對414萬元不予認定。

此外,一審對「文強系龔剛模保護傘」的指控不予認定,緣由是龔剛模兩次送現金都是通過中間人,並未與文強直接接觸,兩人不存在請託事項,來往也不密切。至此,文強這頂「保護傘」下的「黑老大」,由6人變成5人。

因此,文強曾一度認為不會判處死刑的,認為自己在庭上據理力爭終於有了個較好的結局。所以下午出庭時,他的表情也是較為輕鬆。

然而,當日下午,文強被一審宣判死刑的時候,這一結果超過了文強的心理底線。他雖然表面平靜,但是內心十分難受。昨日文強在會見律師時說:那一刻感覺像是在坐過山車……

文強的妻子周曉亞也認為文強不會判死刑,所以審判長宣判文強死刑的時候,周曉亞情緒失控,失聲痛哭。

據介紹,14日一審判決宣布後,文強雖然沒有當庭表示要上訴,但是被帶下審判庭後,他當即表示要上訴。當晚,文強茶飯不思,情緒較為低落,一直在看守所思考著什麼。

看守所親自起草上訴書

昨日在會見律師的時候,文強表示,自己要親自寫上訴書。文強詢問了律師上訴書該如何寫以及上訴的程序,並當即開始動筆起草判決書。律師說,關押了這麼長時間,文強的心理素質也變得很強了。

從重慶打黑系列審判結果看,很多二審都維持了原判。如劉虎成維持原判:死刑;楊天慶維持原判:死刑;王天倫維持原判:死緩;黎強維持原判:有期徒刑20年;謝才萍維持原判:有期徒刑18年……

文強的一位家屬昨日也表示,支持文強上訴。家屬表示,二審如果維持原判,還要到最高法院去上訴。昨日,律師會見完文強後,文強的家屬一直在和楊礦生、趙銘兩位律師閉門商談,至於什麼內容,不得而知。

另據記者瞭解,文強、周曉亞的兒子十分關注父母的審判情況,現在他變得很沉默,和同學、朋友幾乎沒有什麼聯繫。

法律界人士分析,文強如果希望二審得到從輕處罰,就得進一步找出新的證據,減輕自己的罪名,如能有新的立功表現也是減輕處罰的路徑。

文強的妻子周曉亞就是很好的例子。法院在解釋周曉亞量刑較輕的原因時說:周曉亞雖然受賄數額達449萬餘元,但其受賄是在司法機關尚未掌握的情況下主動交代,系自首,具有法定從輕、減輕處罰情節,且認罪態度好,有悔罪表現。

原打算坐牢寫回憶錄

記者從有關方面瞭解到,文強本來做好了坐牢的準備的。

一位在文強受羈押期間接近文強的重慶政法界人士說,文強最初被羈押的時候態度極為張狂,面對辦案人員的訊問一律不予理睬,但是僅3天後,就變得特別地配合辦案人員。

此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也曾對媒體記者說過:「文強這個人長處很多,是一個很熟悉業務的幹部,而且這些年,做了很多貢獻。」在看守所,文強與相關人員談心的時候曾經表示,自己從警30多年,破獲了很多大案要案,如劫匪張君案。

文強求生慾望十分強烈,他曾在看守所對人說:如果坐牢,除了反思自己的罪行,好好改造外,還將抽時間寫自己的回憶錄,將自己的一生作個梳理,寫成一本書。

文強16歲就開始下放農村,期間很勤快,栽秧、割谷、挑草頭、守鴨棚都肯幹。後就讀警校,畢業後加入警隊,29歲時任巴縣縣委副書記,37歲起擔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達16年,先後指揮破獲震驚全國的警匪槍戰案、中國第一盜竊案、運鈔車被劫案、殺人惡魔張君案,獲公安部一等功多次,是聞名一時的「打黑英雄」,直至成為直轄市重慶的司法局局長。沒曾想到他最後成了被人唾棄的階下囚……看來,文強的經歷的確值得一寫。

其他4名被告也要上訴

記者昨日瞭解到,除了文強外,文強的妻子周曉亞、文強手下的「三大金剛」:刑事警察總隊原副總隊長黃代強、公共交通治安管理總隊原副總隊長趙利明、治安總隊原副總隊長陳濤,這4人在會見律師時,均表示不服一審判決,要上訴。

記者手中的一份重慶市檢察院第五分院的起訴書顯示,黃代強、陳濤先前還涉嫌強姦罪,後來在實際起訴中沒有涉及這一罪名。檢察機關解釋說,因案情重大、複雜,此案曾被退回補充偵查,黃代強、陳濤的強姦罪名因為事實不清、證據不足而沒有被起訴,但是文強涉嫌強姦罪還是被提起公訴。

昨日,除文強的律師還在重慶外,其他4名被告的律師均已離開重慶,並表示回去做好準備,等待二審的開庭。
 

来源:漢網-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