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力求平衡孔子學院影響

作者:申華 發表:2010-04-15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目前有60所孔子學院,而美國在華連一所正式文化傳播機構也沒有。美政界人士呼籲打破美中文化和政治影響的不平衡狀態。不過,兩國文化交流專家對美國對華文化影響以及孔子學院的作用有不同看法。

*60比0*

「國 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是中國教育部下屬非政府機構,「漢辦」網站統計顯示,美國目前設有60所孔子學院。相比之下,美國在華 的文化傳播機構一所也沒有。這一狀況引起美國國會關注。華盛頓時報說,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共和黨籍資深議員理查德·盧加爾,年初曾敦促國務卿希拉里·克 林頓就此同中方「對等」談判。

報導說,中國將只允許美國在華設立四個「文化中心」。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有一個文化處,擬議中類似的美國文化中心,將是美國政府資助的「獨立機構」。華盛頓時報援引克林頓的話說,美國政府預算中目前沒有開列這個項目,中國對每所孔子學院的啟動資金則為一百萬美元左右。

*孔子學院系中外「合辦」*

報導說,白宮意識到國會提出的上述不平衡狀態將產生的「文化和政治影響」。不過,洛杉磯孔子學院執行主任蘇姍·哈恩說,孔子學院和美國公共外交中心的資金模式不同,硬性比較二者恐怕不妥。她說,孔子學院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中國國家「漢辦」合辦。

中國國家「漢辦」新聞辦公室杜小姐強調了在國外建立孔子學院的兩點原則:純語言教學,外方首先提出建院申請。

她對美國之音說:「孔子學院是中外合辦的非盈利性的教育機構,沒別的目的,就是教授漢語,傳播中國文化,推廣中國文化。主要是別人來申請,美方學校提出申請,我們再根據他們的資制,看是否適合在那裡建孔子學院。主要是外方申請我們才去建,我們是應海外的要求。」

杜小姐還說,對孔子學院創辦目的的解讀,網上有很多的說法,她不便一一加以評論。

*孔子學院的侷限*

李曉梅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美中文化交流中心」創始人兼董事長,該中心在中國國內一些地區設有辦事處,並經中國國家外國專家局授權,可以在美國當地招募英語教學師資前往中國。

談 到目前某些孔子學院的作用時,她說:「不能以為建了幾所孔子學院,你的文化就家喻戶曉了。我覺得,我們當地的孔子學院,沒有在美國人當中起到很大的影響作 用,他們好像只是贊助學生會、辦個中秋晚會、給你出點錢,外面雇個人來演節目... ...我覺得孔子學院還是有點像孤島似的,因為它沒有跟美國人民打成一片,只侷限在華人小圈子裡。」

*美國的強勢文化影響*

這位長期從事美中文化交流的人士還說,美國文化對中國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個把「美國文化中心」不能替代,她半開玩笑地說,美國文化對中國的影響的確有點「強勢入侵」的味道。

李 曉梅說:「每一個我們派出去的外教,都是美國文化的傳播者。其實美國文化是一個強勢文化,比如,美國在中國的Wal-Mart(沃爾馬)、Pizza Hut(必勝客)、McDonalds(麥當勞)等,這些都是文化的載體,都是西方的文化、美國的文化,不是非要有一個孔子學院,或者什麼‘文化中心’才 能起到這個作用。」

*阻礙美國文化中心建立的因素*

華盛頓時報援引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成斌的話說,中國對美國文化中心設立的憂慮,很可能同人權問題有關,因為這是華盛頓全球宣傳戰略的組成部分。基於這一點,美國幾乎不可能找到一所中國大學,能夠和美國合作主辦美國文化中心,因為中國的大學是政府部分控制的單位。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