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墜機慘案揭塵封已久卡廷大屠殺

發表:2010-04-12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電影《卡廷森林大屠殺》片段

卡廷大屠殺歷史記錄片

大紀元記者萬平綜合報導,波蘭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與眾政府要員4月10日的飛機失事慘案,令地處俄波邊境的卡廷(Katyn)森林又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揭開塵封已久的當年蘇聯集權專制政府的滅絕人性的惡行。

卡欽斯基10日率政府要員前往卡廷,於悼念二戰時被斯大林軍隊屠殺的死難同胞途中,不幸墜機罹難,而專機墜毀地區正是當年卡廷大屠殺發生地點。

卡廷大屠殺

就在70年前(1940年)的4月13日,約2萬餘名波蘭軍人、知識份子、政界人士和公職人員在卡廷森林集體遇難。這些波蘭精英在卡廷森林,分3處被推行「斯大林主義」的前蘇聯軍隊集體屠殺。雖然,前蘇聯與俄羅斯曾極力掩蓋此一群體滅絕的獸行事實,但歷史證明真相終將大白於天下,惡行不可能永遠被掩蓋。


在貝利亞給斯大林的1940年3月5日的文件備忘錄中,提議處死波蘭軍官。(維基百科)

卡廷大屠殺,又稱「卡廷森林大屠殺」、「卡廷事件」或「卡廷慘案」,是蘇聯內務人民委員部於1940年春對被俘的波蘭戰俘、知識份子、警察及其他公務員進行的屠殺。除了指,發生在位於卡廷森林的科澤利斯克戰俘營的針對波蘭士兵的屠殺外,還包括同時發生在斯塔洛柏斯克和奧斯塔什科夫戰俘營的處決戰俘行動,以及發生在西白俄羅斯和西烏克蘭的處決政治犯行動。

在這些屠殺之中,卡廷大屠殺規模最大。但由於波蘭的徵兵制度規定除非獲得當局豁免,所有大學畢業生必需服兵役,接受後備軍官培訓,故蘇聯得以滅絕大批波蘭籍高級知識份子。

屠殺起源於拉夫連季‧貝利亞(Lavrenti Pavles dze Beria)的關於處決所有波蘭軍隊成員的提議;正式文檔於1940年3月5日由蘇共中央政治局(包括斯大林和貝利亞)全體簽署批准。

貝利亞的報告詳細說明瞭自1939年9月17日蘇聯出兵波蘭後,被蘇聯關押在3個大戰俘營以及其他營地和監獄中的波軍被俘軍官及其他人員的人數、軍階、職業和政治態度。報告說他們是蘇維埃「不共戴天的敵人」,因此建議按「特別程式」審理,處以極刑——槍決。據此,蘇聯當局授權內務人民委員會對報告中所列25,700人執行槍決。


卡廷公墓的萬人坑(維基百科/Smolensk Memoryal)


1943年卡廷屍體發掘現場。(維基百科/波蘭紅十字會)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蘇聯和德國於1939年8月23日在莫斯科正式簽訂《德蘇互不侵犯條約》。當年9月1日德國出兵波蘭,蘇聯9月17日以「保護西烏克蘭和西白俄羅斯人民生命」 之名,出兵波蘭。18日波軍總司令發布命令認為,蘇聯不是交戰國,不要抵抗,有130,242名官兵流亡到蘇聯,成為戰俘。19日成立8個集中營,監押波蘭官兵。期間經蘇德交換戰俘和遣散士兵,尚留2萬多名波軍軍官和文職人員留在集中營。

1943年4月13日,攻入蘇聯境內的納粹德國軍方宣布,在德軍曾佔領的蘇聯斯摩棱斯克市(Smolensk)附近的卡廷森林地區發現被蘇聯軍方屠殺的波蘭軍人萬人坑。經德方組織的國際委員會驗屍確定,這些穿著波蘭軍服的官兵死於 1940年春,是被蘇聯人殺害的。

1943年4月15 日,蘇聯發表公報,對此予以斷然否認,宣稱這些波蘭戰俘在德軍入侵蘇聯之後落入德軍手中,是被德軍殺害的。此後,蘇聯和德國均組織調查團前往卡廷進行實地調查,但都沒有取得明確的結果。

二戰後,德、俄雙方都拿不出強有力的證據,證明卡廷慘案為何國所犯罪行,在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無法定論下,使此案成為二戰以來懸而未決的謎。

1990年4月13日波蘭總統雅魯澤爾斯基訪蘇時,戈爾巴喬夫承認慘案是「斯大林主義的罪行」。

蘇共堅持一錯到底

俄羅斯總統密檔第一卷是關於卡廷事件的專卷,它開始存放在蘇共中央總務部第六處,爾後轉歸為蘇共中央政治局檔案,1990年夏轉歸蘇聯總統檔案館,1991年12月24日由俄羅斯總統接管。

當時,密封的檔案袋連俄羅斯總統檔案館工作人員,若非經特別批准也無權拆閱。在大部分檔案袋上甚至標有「永不開啟」的禁令。

密檔第一卷內共有三份文件。第一份是斯大林等人簽署的1940年3月5日蘇共中央的決定;第二份是1940年3月5日貝利亞給斯大林的報告。第三份文件是1959年3月3日克格勃頭目謝列平給蘇共總書記赫魯曉夫的報告。報告核實卡廷慘案中被槍殺的總人數為21,857人。報告強調檔案館繼續保留這些人的人事檔案對蘇聯和對「波蘭朋友」已無必要和價值,而且「一旦泄密,必將危害國家」,因此建議全部銷毀。這份文件表明,蘇聯領導人堅持將錯就錯,繼續歪曲和隱瞞真相,更顯示滅決人性的一錯到底是共產黨的一貫本性。

1991年12月23日,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在移交總統權力時,與葉利欽一同閱讀了密檔第一卷。戈爾巴喬夫表示看完文件後,「我們的頭髮都豎起來了」、「我們無權向波蘭隱瞞事實」。

至此,前蘇聯當權者堅持半個世紀的彌天大謊終被戳穿,蘇聯毫無理由地槍殺了成千上萬名波軍戰俘。

卡廷大屠殺終被披露

1992年10月14日,葉利欽總統特使、俄羅斯國家檔案委員會主席皮霍瓦抵達華沙,向波蘭總統瓦文薩移交了有關卡廷事件的兩包「絕密檔案」(複印件),總共20份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是由斯大林簽署同意槍決被俘波蘭軍官和在獄中關押的1萬多名波蘭公民的文件。俄羅斯總統秘密檔案第一卷解密面世,真相令波蘭舉國震驚。

據不完全統計,被屠殺的人包括一名海軍上將,2名陸軍上將,24名陸軍上校,79名陸軍中校,258名陸軍少校,654名陸軍上尉,17名海軍上 尉,3,420名非委任軍官(NCO,准尉、軍士),7名隨軍牧師,1名親王,43名官員,85名士兵,131名難民。此外,遇害者中還包括20名大學教 授(包括數學家斯特凡‧卡茨馬爾玆(Stefan Kaczmarz),300名醫生,幾百名律師、工程師、教師、100多名作家和記者以及200名飛行員。

真相大白後,戈爾巴喬夫、葉利欽曾兩次向波蘭人民表示誠摯道歉和深深懺悔。

2007年,波蘭眾議院決定每年4月13日為「卡廷慘案」遇難者紀念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