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培訓班3個月收費66萬 教學含騎馬茶道 圖

發表:2010-04-09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舉辦的「富二代」培訓現場。(資料圖片)

學習時間歷時兩年,培訓時間總計12週(3個月),學費66.8萬元,學習地點更是隨意:「玩到哪,學到哪」。除了學習企業經營之道外,還教打高爾夫和騎馬,甚至還教如何穿衣打扮、喝酒品茶。不要以為這是什麼普通的培訓課程,這可是面向特殊群體——「富二代」的特殊培訓班。繼上海、浙江等地之後,無錫也出現了面向全省招生的「富二代」培訓昨天,記者從主辦方瞭解到,這個培訓班即將在下月中旬正式開班,雖然諮詢會還沒有召開,但截至目前報名者已經超過10人,最小的年紀僅僅16歲。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培訓班

說白了,就是給「富二代」開的班,最小報名者才16歲

「我們辦學的目的就是為了打破‘富不過三代’的傳統觀念,讓民營企業不再為傳承而上演興衰史。」昨天,無錫「富二代」培訓班的主辦方金百靈教育負責人閆嶺開門見山地告訴記者。「無錫不是最早開設‘富二代’培訓班的城市,但也應該是大有市場的城市。」閆嶺說,據他們統計,無錫有八成以上的民營企業老闆希望孩子能夠子承父業,但同時也為企業的後備接班人乏力感到擔憂。

記者瞭解到,部分高校以及培訓機構開始紛紛瞄準「富二代」教育,開設了相應的培訓項目,尤其在江蘇、浙江、福建以及廣東等沿海發達城市,這類特殊的培訓班更多湧現。「雖然現在招生諮詢會還沒有開,但已經有十多個民營企業家為自己的孩子報了名,最小的年紀才16歲。這就說明,作為全國最高的鄉鎮企業發源地,無錫對於這類培訓是大有市場的,而且我們面向的是整個江蘇省。」閆嶺告訴記者。

富二代教育創始人、長期從事富二代教育培訓的專家蘇建誠,也是此次無錫「富二代」培訓班的指導專家。他告訴記者,「富二代」 培訓班的招生對象主要鎖定可能掌管父輩企業的15至25歲的年輕人。這些「富二代」是中國社會經濟發展中產生的一個特殊群體,只有教育培養好這些孩子,並超越他們的父輩,才能承擔起新時期所賦予的使命和責任,讓財富在代際間平穩傳遞。

3個月66.8萬,錢都花哪了

學經營學高爾夫學騎馬學茶道,飛新加坡跑北大復旦

記者瞭解到,和普通的MBA等培訓課程不一樣,「富二代」的培訓課程沒有固定的城市和上課地點,「玩到哪,學到哪」。用蘇建誠的話說,這是一種遊學式的教育。

那麼,這種「玩到哪,學到哪」的培訓班到底學什麼呢?閆嶺告訴記者,課程共計有12週時間,其中還有兩週出國到新加坡學習,其餘時間都在國內復旦、廈門、北大等知名大學上課,最後兩週時間是在廬山的白鹿書院。

「富二代」培訓班的課程也讓人感到另類:除了學習財報分析、國際貿易基本理念以及上市公司表現等企業經營課程外,學員還將參加高爾夫球訓練、騎馬、茶道、國際社交舞、國學以及形象穿著與品位等培訓課程。

為什麼要選擇高爾夫課程?主辦方表示這都是課程的基本內容,目的在於是想培養學生們的「貴氣」,儘管有不少學生會打高爾夫,但他們還缺乏對運動的理解,其實經營企業也只是一項技能,懂得經營自己的人生才是樂趣。

這12週的課程收費究竟是多少呢?閆嶺告訴記者,目前收費標準是一個學員66.8萬元。對於這樣的「天價」培訓費,主辦方解釋,在此之前,上海「富二代」 培訓項目一個月試聽課程費用就要16萬,寧波方太廚具掌門人茅理翔創辦的國內首家民企接班人學校,8天課程也要1.28萬。

記者質疑「富二代」培訓班是否能達到效果?此次培訓班的指導專家蘇建誠坦率地說,單純僅靠這種培訓是不太可能培養出符合要求的接班人的,培訓僅僅是接班人培養計畫中的一部分。

「甚至會有很多學員是受‘富一代’影響被迫報名的,但只要參加了這個課程,他們肯定會堅持下去。」蘇建誠告訴記者,即使參加完全部的課程,也很難保證「富二代」就願意子承父業,基本會有一半的學員會重新選擇自己的生活和事業。

這麼貴,學員是報名還是「被報名」

基本上都是家長代為報名,「富二代」覺得好奇願意試試

記者瞭解到,目前參加無錫「富二代」培訓班的10多個報名者基本上都是父母代為報名,真正自己報名參加的幾乎沒有。當記者提出採訪時,這些富一代的家長大多婉言謝絕。閆嶺告訴記者,「怕張揚、怕露富」是無錫有錢人的普遍心態,但擔心孩子無法接班也是他們的普遍憂慮。

協調之下,一位不願具名的年輕報名者小丁接受了記者採訪。他告訴記者,他現在才大二,但除了大學課程外還在學習雅思,準備明年出國。由於自己經常開車進出校門,現在學校裡都知道自己家裡是開廠的。他也經常聽到人家背後議論他就是所謂的「富二代」,對於這一稱呼,小丁自己非常反感,用他的話說,除了自己生活條件好一些,平時的零花錢多一些,和同齡人沒什麼不同,反倒多了一份憂慮:那就是看到開廠的父母早出晚歸,他也覺得做企業負責人真的很累。

「雖然父母很少和我說起要我繼承企業的想法,但平時他們教育我的那些話,還是透露出讓我挑擔子的意思。現在,為我報名參加這個班我也是前天才知道的。說實在話,我並不打算來上課,但聽說學費這麼貴,而且課程也很吸引人,我又想來試一試,畢竟這是父母的一片苦心。」小丁說。

和小丁一樣,來自江陰的小錢也是被父母「逼著」報名的。但和小丁不同的是,這位年僅23週歲的女孩已經在加拿大留學3年,而且現在還是自家工廠的小負責人。在她看來,雖然是被迫報名學習的,但她還是很有興趣。用她的話說,她也想看看,這些課程究竟能讓自己學到些什麼。「現在我們面臨的環境和父母一輩有很大不同,尤其在國外呆了幾年,我更感覺到企業要發展需要科技創新,更需要理念創新。我現在的很多想法已經和父母有了衝突。但我也承認我們年輕的管理者缺少一種沉澱,這也是我想來培訓的主要目的」,小錢說。

各方熱議

1富二代是否接班並不重要

上海從事富二代教育研究的專家林皓琪:

富一代最擔心的是和孩子之間存在代溝,因此富一代與富二代之間最需要做到的是進行溝通,是否接班已經是次要問題。與此同時,富一代也需要轉變觀念:百年企業並非只能家族代代相傳,不要把企業重任全部壓在自己孩子的身上;而是要根據企業發展的需求,注重「能者上」的用才之道。

2重要的是培訓駕馭財富的能力

中華企業培訓學院資深諮詢師錢永強:

這種培訓課程還是有積極意義的,但並非每一個培訓者都能學有所得。現在很多富二代的財富來得很容易,但父輩創業的辛苦過程他們並不能親身體會,對於如何守業更是一頭霧水。在美國有很多的百年企業也是家族企業,但他們的家族生活非常低調不奢華,這種樸實、善良的心態才是我們國內富二代需要學習的地方,也是 「富二代」培訓的重點。

蓋茨、巴菲特等創業大師把所賺的錢基本都捐贈出去,目的就是為了給子孫留下一些創業的動力,留下一些追求幸福的機會。與其留給子女太多的財產,不如留給他們創造和駕馭財富的能力。

3擔心「天價」培訓帶來教育不公

無錫教育協會一位不願具名的相關人士:

不太認同「富二代」培訓班。即使從字面上來看,開設「富二代」培訓班也是把富二代和普通工薪族的孩子貼上了標籤,而且這是人為貼上的貧富標籤。12週的培訓課程就要66.8萬,自然優厚的教育資源就要向那些培訓班傾斜,不公平的教育理念和不公平的教育環境也會出來了,這也違背了「教育平等」的原則。長期下去,將會威脅到教育的健康發展。

此外,如此高價的課程到底含金量有多少也值得懷疑。「天價」培訓背後的真正價值鏈是培訓市場的暴利,但過於進行價格攀比,甚至以高價作噱頭,反而會引發教育市場的無序競爭,這就需要相關部門加強監管。

杭州「少帥班」

2004年秋,浙江大學城市學院「精選」出29名學生開設了「創業人才孵化班」,由於其中絕大多數學生都有家族企業背景或從商經驗,該班因此也被稱為「少帥班」和「富翁子女班」。

寧波「未來老闆班」

2007年5月,寧波方太廚具「掌門人」茅理翔創辦了國內首家民企接班人學校——「寧波家業長青民企接班人專修學校」,來自江浙、廣東、北京等地的30名富家子弟成為首批學員。資料顯示,學員所在家族企業的資產規模在5000萬元-15億元之間,且多為80後。

上海「富二代」培訓班

2009年11月,上海交通大學也開出上海高校中的首個「富二代」培訓班。

據悉,該培訓項目為「基業長青——企業接班人高級培養計畫」,這個聯手美國西點軍校、英國劍橋大學、歐洲商學院等名校展開的「富二代」培訓,時間將長達三年半。

廣東「富二代」培訓班

據廣州一大型教輔機構負責人介紹,他們每年招收不少「富二代」學生,有些是總經理、董事長的孩子,數量可達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這部分孩子的輔導費用每月少則兩三萬元,高的達到七八萬元。

而據很多僱主都是家產上千萬元的某教育集團一位負責人介紹,「教師」月薪也是相當可觀的,更有甚者,「一些好的教師月薪是根本不封頂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