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曉東專欄】慘重卻人心麻木背後是什麼?

作者:尹曉東 發表:2010-04-07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3月28日,山西王家嶺煤礦發生透水事故, 153人被困井下。平面媒體有報導,但礦難家屬的狀況網路上為何沒人報導?網民應劍群在山西版塊發貼:「為什麼沒有一個家屬表達自己的意見?為什麼沒有相關的網友關注自己城市的發展?」他認為「網友表現出來的冷漠讓人心寒。」人們為何對礦難麻木了?

一個20多歲的山西年青人,承認他是麻木的一員。接下來他說了對煤礦事故麻木,對事發起因麻木,對救援過程麻木,對死亡人數麻木,對處理結果麻木。說到最後終於披露是對新聞文字報導的控制,對礦難慘景的不報導,對總書記批示、總理批示,官員們趕赴現場和一些人的丟官的報導。原來麻木是這種。他列舉山西大同、孝義、臨汾、古交屯蘭煤礦等多起礦難,指出山西省相關政府部門理應負責,但官方卻會通過「總結經驗教訓,諸如安全設施不到位、管理不到位、從業人員素質低、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等等」就給予交代了。所以他就麻木了。

據說儘管礦難頻頻發生。但山西的報紙依然歌舞昇平太平盛世。黑磚窯、和高溫熱疫苗的事情都得不到報導。黑磚窯現象又說明瞭什麼?網友「形而上的老虎」所說:因為老百姓對這些事情看多了覺得解決不了,根本左右不了這些事情,只能無奈的接受,冷漠也許是善良人的一種心裏調節。這就是說,這種事情發生多了,見者看不到解決的希望,就失去了關注的願望,冷漠中透露的是無奈之下的事不關已、高高掛起。礦難黑窯高發的實質是什麼?在黨中國共產黨是有極大的、高效的處理危難是共產黨的優勢,只要它有危機感,它的反應和處理都是很快很有效的。這些悲劇總是發生,只能說明這些危難只是百姓的危難,並非它的危難。目前這些地方雖有危難,如果能拉動GDP,那就不須認真對待。

怎麼樣才能避免?很多人提出一些低死亡率國家的措施:嚴刑峻法。嚴密的監管制度。發揮工會的作用。輿論監督。有網民認為這在工會是福利工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度,沒多大用。因而他提出應該:大幅度調整山西省的領導班子,期待有勇氣干實事的人;將山西列為政治體制改革試驗田並立刻啟動;取締山西所有只知道鼓吹和諧盛世的媒體。這些建議看似深入了一些。但是如果山西總還有一個高高在上,不到把山西徹底挖空挖垮中央就處理不了的省委領導班子,幹事實的人就在山西幹不了事,官員就會沒有勇氣出來為民服務。所以與其總把解決社會危難的眼光盯往上面,不如切實向共產黨發出呼喊:讓人民共和國名副其實,共產黨做真正的執政黨,不要總憑藉領導權而不執政和假執政。讓我們每個人從網路虛擬的社區、地面實在的居民區切實維權,做公民讓不作為的官員下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