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一遭 星巴克要發現金股利

作者:於倩若 發表:2010-03-26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巴克執行長舒茲24日在股東會上表示,將推出新的成長計畫,以嚴謹且具戰略性的方式擴大市佔率。星巴克今年也將配發現金股利,為歷來首見。(美聯社)

星巴克公司(Starbucks)24日宣布將配發佔淨利35%到40%的現金股利,為歷來首見,並推出新的成長計畫,旨在以嚴謹且具戰略性的方式擴大市佔,避免重蹈過去展店過快的覆轍。

星巴克董事長兼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24日在股東年會上承認,星巴克過去兩年確實表現不佳,為扭轉頹勢,星巴克已重新修訂成長模式,改為專注於嚴守紀律且具戰略性的成長計畫,目標是進一步攻佔咖啡市場;星巴克目前在美國及全球咖啡市場的佔有率各為4%和1%。

前幾年展店速度過快,迫使星巴克在這波經濟衰退來襲時厲行痛苦萬分的撙節措施,包括關閉數百家分店和裁員數千人。舒茲說:「經過這場金融風暴的洗禮,我們意識到我們不僅得承認錯誤,也得把船導回正確的航道。」

星巴克正積極把新的即溶咖啡品牌「Via」拓展至逾3萬個銷售據點,也在授權漢堡王控股公司(Burger King)、Subway及百勝集團(Yum Brands)旗下的Taco Bell餐廳使用「Seattle's Best Coffee」的品牌。舒茲說,這些零售商店將有助星巴克發展「數十億美元的事業,我們有很多機會以各種方式拓展事業」。

星巴克1月公布2008年底以來首見的同店銷售成長,主要歸功於Via銷售強勁,星巴克並預期Via的銷售會繼續成長,舒茲說:「Via將成為本公司主要事業之一。」此外,星巴克過去不曾發過現金股利,24日破天荒首次宣布配發股利的計畫,而且打算髮出佔淨利35%到40%的股利,但該公司強調,配發給股東的現金不會衝擊公司未來的成長。

星巴克的做法顯然與麥當勞大相逕庭,麥當勞是逐年提高股利,並謹慎擴張分店。分析師說,在停止展店和成功推動組織精實化後,星巴克如今已能產生自由現金流量並坐擁大筆現金;星巴克先前透過撙節措施削減逾5億美元的營運成本。

星巴克現在預期,2010年會計年度會在美國增設100家分店,海外則會增加200家;星巴克目前在全球擁有1.67萬家分店,其中的1.12萬家在美國。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