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愛說官話套話決非技巧問題

發表:2010-03-23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落幕,官員們的表現褒貶不一,有的部長被錄音筆堵到下巴仍微笑作答,有的地方官員反問女記者:「你是哪個單位的?」和西方官員比較,你就會發現,中國官員面對媒體時,對話的技巧還很欠火候。 (3月22日《國際先驅導報》)

每年的兩會,一些官員的官話套話都會讓中外記者反感,中國官員的官話套話已經「享譽」世界。可是,中國官員愛說官話套話,決非技巧問題,有其客觀存在的必然原因。

說官話套話是中國官場的基本功。君不見,各級官員,平時不論開會還是和別人交談,只要是正規場合,都說官話套話,連一腔一調一「啊」,都有板有眼,基本都是一個模式。那些發言和講話,真是中國特色,在其他國家少見。這樣的官場習慣,是技巧問題嗎?

可能說官話套話才是上面願意聽的話。所謂官話套話,其實是一些「好聽的」話。上面認為「形勢大好」,下面當然也會跟著說「形勢大 好」;上面說「成績輝煌」,下面肯定不能說「問題多多」。下面如果多說,也是補充說形勢大好不是小好,盛世空前,領導卓越,這樣上面才會高興。所以,官員說官話套話,是一種實際需要。

如果你不講這些官話套話,盡講有個性、有個人思想的話試試,保準你在官場待不長。那樣的人,往往被認為狂妄自大、目無領導、個人主義突 出,很難受到上級的賞識。如果上級看不上,還能夠在官場繼續順利混下去嗎?

說官話套話可能才是最保險的話。如果有問題,可以通過官話套話來掩飾。如果想說成績,官話套話說得恰到好處。如果有人對官話套話有看法,也頂多被說成不大會說話,那也是不算毛病的「毛病」。說官話套話可令官員說話進退自如,攻守自便。

可見,如果說官員愛說官話套話是技巧問題,那也是講技巧。人家會說官話套話才是講技巧啊。中國官員愛說官話套話,是中國官場生態決定的,和官員個人修養沒有太大關係。西方官員說話沒有官話套話,是因為他們不能夠說官場套話。套話折射出官場弊端,也說明我們的一些官員愛說假話。官員愛說假話,肯定不是現代文明社會的表現。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