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疫苗事件背後「水有多深」?

發表:2010-03-19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近百名兒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殘或引發各種後遺病症。其中,4名死亡兒童死前都曾被狗咬傷,均接種了狂犬疫苗,且都是在接種第4針次後,出現發燒、抽搐、嘔吐等症狀並均因搶救治療無效死亡。此外,還有74戶家庭的孩子「因病致殘或因病受重大影響」。
  
眾所周知,疫苗從研製、生產、運輸、保管,到注射使用,均有著嚴格的流程。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直接威脅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據媒體報導,自2006年以來,山西境內出現了大量疫苗在高溫下暴露的情況。按照要求,疫苗只能在冷藏條件下儲存、運輸,否則必須銷毀。因此,非法使用在高溫下暴露的疫苗,極有可能是近百名兒童致死、致殘的禍首。而山西省衛生廳卻在報導後短短十幾個小時內,就否認了問題的存在,網上相關報導的消失,更讓人對這一說法滿腹狐疑。
  
事實上,早在2007年12月,《中國青年報》就對山西疫苗市場的亂相作過報導。一家並不具備資格小公司,竟壟斷了山西省的疫苗市場,報導直指其中的暴利與腐敗問題,山西省紀委等部門由此介入調查。時至今日,山西省的疫苗依然被這家小公司所壟斷,問題再次曝出,不能不令人揣測這家公司的背景到底有多深。
  
面對近百名或死、或殘、或留有各種後遺症的孩子,以及他們為真相與權益呼喊奔走的父母,僅靠輿論的呼聲顯然無法喚醒監管者的良知。從以往的經驗看,相關部門的調查,也難以令人期待。在一個巨大的利益團體面前,在監管者急於擺脫責任的前提下,依眼下的官場體制,又能調查出什麼問題來?
  
山西疫苗事件,眼下顯然需要司法部門迅速介入,種種跡象表明,相關部門和責任人已經在不惜代價地進行危機公關和「善後」,只有司法部門及時介入,才能掌握證據,揭開事件真相,為受害者討個公道。
  
近年來,國內疫苗安全事件不斷曝出,既有疫苗生產企業違規生產的問題,也有疫苗保管使用不當造成的問題,這些問題,其實都與當前的疫苗經營與監管體制直接相關。可以說,不改革當前的疫苗經營壟斷體制,不破除疫苗經營中的暴利,不清除潛伏在這一體制背後的腐敗團體,疫苗安全永遠要打個問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