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拐賣婦女現象依然猖獗

發表:2010-03-09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中國雲南省一直是跨國拐賣婦女活動的前哨和集散地。許多來自越南、緬甸等國的婦女被販運到中國境內後,首先在雲南集中,然後再通過地下販運團夥以每人兩、三萬元的價格被賣到中國各地。

去年12月下旬,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前往中緬邊境的雲南省採訪,發現拐賣婦女已經成為雲南省一些村莊謀生的主要業務。接受採訪的緬甸有關人員說,不方便公布被拐賣到中國的婦女的具體人數,但是2009年被拐賣到中國的緬甸婦女是前一年的四倍。

*學者:販賣婦女現象反映供求關係*

新加坡大學訪問學者、東南亞難民問題專家蘇珊.尼博恩說,隨著湄公河流域貿易的增長,該地區的人口販運規模也在不斷擴大。

定期去越南等國家進行實地考察的尼博恩教授說,販賣婦女現象層出不窮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供求關係。

尼博恩說:「這個問題有兩個方面,也就是供與求。中國的男性需要女性,很大程度上還要追溯到一胎化政策。另一方面,越南婦女的社會地位不高,她們習慣到處遷徙。如果能在經濟上幫助家人,她們就會遷徙。」

中國政府的一項報告說,到2020年,中國可能有兩千萬男子找不到配偶。民間的估計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港大學者:一胎化政策造成性別比例失衡*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白景崇說,中國政府實行了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中國人口性別比例不平衡,中國需要從外國引進更多的婦女來彌補男多女少的問題。

白景崇說:「一胎化政策產生了始料不及的後果。許多女嬰在出生前被流產,導致性別比例嚴重失衡,單身女性比單身男性少很多。」

*學者:被拐賣婦女遭虐待*

白景崇教授說,由於本國女性人數缺口太大,中國很難光從外國引進婦女來彌補性別比例嚴重失衡問題,另一方面,許多被販賣到中國家庭的婦女遭到虐待。

白景崇說:「人們都知道存在一些問題。有些婦女雖然當初同意婚姻安排,但後來被虐待,而且社區沒有向她們提供援助的機制,她們在文化和語言上可能困難重重。」

新加坡大學訪問學者尼博恩教授估計,被拐賣進入中國的婦女大概有一半被賣給了各地求婚的男子,另一半可能被強迫做勞工和賣淫。她說,有些婦女嫁進中國男人家後生兒育女,日子還算平穩,有些人則被虐待和被驅趕。

尼博恩說:「許多婦女對她們所處的環境感到無可奈何,甚至適應了新的家庭環境。但是有的時候她們被當局粗暴對待。當局會認為她們是非法販運來的,就把她們送回越南,雖然她們在越南沒有生計,雖然她們可能選擇要留在中國。她們經常被當作是商品。真正的問題就在這裡。」

*中國政府突擊打擊販運婦女罪行*

中國公安部去年4月啟動了打擊販運婦女和兒童的一項全國性行動,在頭九個月的行動中搗毀了1600多個犯罪團夥,營救出一萬名婦女和兒童。

但是觀察人士說,中國迄今為止沒有一部專門用於打擊人口販運的法律,現有的法律與打擊人口販運的國際標準相差甚遠。地方官員腐敗問題進一步阻礙了中國有效打擊販賣婦女罪行的力度和深度。

*中國被指責沒有保護販運受害者*

另一方面,受害者繼續得不到當局的幫助和保護。美國國務院公布的2009年各國人口販運年度報告說,中國雖然擁有充足的資源,但沒有努力改進它的受害者援助計畫。

2004 年,柬埔寨、越南、寮國、緬甸、泰國和中國曾舉行部長會議,同意協調行動,對付湄公河流域人口販運問題,並且就如何打擊人口販運和保護受害者制定了具體的行動計畫。按照這項行動計畫,各國應該努力建立機制和能力,及時發現人口販運的受害者,為他們提供保護,並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但是,聯合國2008年的最新報告說,在六個國家中,只有中國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去履行為保護受害者而制定的行動計畫。

*中國加入聯合國議定書前景被看好*

聯合國還在2000年建立了一項關於預防、禁止和懲治販運人口特別是婦女和兒童行為的議定書,一百多個國家加入了這項議定書,中國終於在兩個月前同意加入議定書。這項議定書對人口販運作出了法律定義,並明確規定締約國應當保護和幫助受害人。人口販運問題專家蘇珊.尼博恩教授說,在國際婦女節到來的時候,關心拐賣婦女問題的人應該對前景充滿希望。

尼博恩說:「我認為希望很大。許多人都在努力瞭解問題,並尋找解決辦法。人們的態度正在發生變化。比方說,我在越南就看到了這種變化。」

中國全國人大正在北京召開年會。目前,人們不清楚人大是否會借這次機會就人口販運問題專項立法,以履行中國對聯合國有關議定書的承諾。

来源:──轉自《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