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黨天下能有山容海納的雅量?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10-03-08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慣於甜言蜜語的溫家寶在這次的政府報告中,再有甜膩的表述:「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和行政復議制度,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同時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這席話描頭畫角,貌似新穎,實為老調重彈。胡溫異口同聲早說過要「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嘴上要給予人民的權利已涵蓋上述的權利,比這次的吆喝還要來得更為慷慨,但事實證明乃口惠而實不至。

這些年來,黨天下的那地方,並沒有因為胡溫某些嘴上的「皇恩浩蕩」,就變得鬆弛,相反是變得更緊了。網上那面「偉大的牆」在越筑越高;國內媒體噤若寒蟬,越來越像是小媳婦;斷章取義、以言治罪的事,也不斷發生……

共產黨治下,言行合一之時還真是不多。我敢斷言,黨天下將繼續報禁、網禁高懸,所謂「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還會是黨國掛在空中的一顆棒糖,國人既拿不著也舔不著。黨天下何來山容海納的從容和雅量?

若共黨真有山容海納的從容和雅量,能「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也就不會「建國」至今一黨獨大,凌駕於國家意志和人民意志之上,不會黨禁、報禁、網禁高懸,更不會有公然大興文字獄這樣的醜事不斷發生。

我這些年所寫的文字,大部分就是在批評政府、監督政府,我換來了什麼?我換來了家破人亡,換來了在國內媒體和網路再也無法用文字言說。我要想批評政府、監督政府,就得翻過那面「偉大的牆」,從網上「出國」去言說。

黨天下的「人民政府」不是人民的信託所,而乃黨的意志和黨的利益的代理機構,它並不聽命於人民的呼喚,而是聽命於黨婆婆。故此在中國批評政府和監督政府,往往伴隨了風險,因為這會間接違背黨的意志、有損黨的利益。

所謂「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無非說說而已。政府是一架為黨運轉的機器,黨天下在勤於設置鐵幕,在阻止和妨礙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怎麼會揮刀自宮「創造條件」,讓政府在人民的有效批評和監督之下運行?

黨天下過去沒有山容海納的從容和雅量,在社會矛盾十分尖銳和突出的時下或將來,更不可能有這樣的從容和雅量。在虧欠人民太多面前,在民心批量流失面前,黨國或覺大廈將傾,日益表現出慌亂,從而也製造著更多的高壓。

苦難的中國人民在受騙中一次次醒來,又一次次受騙,被騙得久了,黨國又說天上就要掉下一塊大餡餅,再相信類似胡謅的人於是便少之又少了。溫家寶信誓旦旦也說了夠多,可在嚴酷的現實面前,他的話,已經不能太當真了。

寫於2010年3月8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