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禁用農藥名單 被禁水胺硫磷不在其中

發表:2010-03-02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南省食品安全協調委員會辦公室昨日高調向媒體公布《海南省禁用農藥品種》(以下簡稱《禁用名錄》),即《國家明令禁止使用和限用的農藥名錄》,並通過省政府網站公布進行了詳細的發布,隨即當地媒體進行了廣泛報導。但在其公布的「禁用農藥品種」和「限用農藥品種」,都沒有導致沸沸揚揚的毒豆角事件的元凶「水胺硫磷」。據瞭解,10年前海南省曾公布過一個「海南禁用16種劇毒農藥」,名列其中的就有「水胺硫磷」,這次為什麼不一起再次公布,確實令人費解。

《禁用名錄》有誤導之嫌

昨日,在海南省政府網站公布的《國家明令禁止使用和限用的農藥名錄》一文稱,「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護農業生態環境,國家有關部門先後下令禁用淘汰了一批具有緻癌、致畸、致突變的高毒高殘留農藥品種,限制一些劇毒、高毒農藥的使用範圍。」

「禁用農藥品種是:六六六,滴滴涕,毒殺芬,二溴氯丙烷,殺蟲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劑,狄氏劑,汞製劑,砷、鉛類,敵枯雙,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強,氟乙酸鈉,毒鼠硅,甲胺磷,甲基對硫磷,對硫磷,久效磷,磷胺。」

「限用農藥品種是:即在蔬菜、果樹、茶葉、中草藥材上不得使用和限制使用的農藥包括甲拌磷,甲基異柳磷,特丁硫磷,甲基硫環磷,治螟磷,內吸磷,克百威,涕滅威,滅線磷,硫環磷,蠅毒磷,地蟲硫磷,氯唑磷,苯線磷等19種高毒農藥不得用於蔬菜、果樹、茶葉、中草藥材上。其中,三氯殺蟎醇、氰戊菊酯不得用於茶樹上。」

文件列出的禁用農藥品種23類,限用農藥品種僅列出16種,並以「等19種」概括,沒有寫明國家規定禁用的其餘三種農藥品種。

有法律界人士評論指出,海南省的做法有誤導公眾的嫌疑,無非想告訴大家,國家都沒有把「水胺硫磷」作為禁用農藥,毒豆角其實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如果海南省想把國家文件讓大家再學一遍,就應全面公布該文件。

《禁用名錄》被疑斷章取義

實際上《國家明令禁止使用和限用的農藥名錄》從1982年起就陸續公布。當時就把「水胺硫磷」作為禁藥禁止用於水果和蔬菜。《農藥安全使用規定條例》第27條就明確了「水胺硫磷」禁用條件。而海南省在10年前公布的《海南禁用16種劇毒農藥名單》中就有「水胺硫磷」。為什麼這次並沒有全面公布,按照當地農戶的解釋是:「說明這個藥也不那麼毒。」

昨日,三亞崖城鎮坡田洋村一戶菜農正在給豆角噴灑農藥,看到記者正要拍照,農戶立即鑽進了豆角菜地。其他農戶笑著說:「我們可不是打'毒藥'呀。」那個打藥的農戶神情輕鬆地走出來,笑著說:「反正是殺蟲的啦。你沒看到省裡公布的毒藥名單沒有水胺硫磷嗎?說明這個藥至少不是那麼有毒的。現在都不知道信誰。」

三亞市的第二菜市場是當地市民買菜的主要市場之一,蔬菜檔口有四五十家,只有五六家有長豆角買。檔主陳女士介紹,以前每天可以賣出去至少二三十斤,現在很少有人買了。她昨天也進了一些長豆角,她解釋說:「網上公布的毒藥沒有水胺硫磷嘛,可見也不用那麼害怕,所以進了10多斤賣賣看。」

在陵水縣英州鎮,記者詢問了有23年農技工作經歷的雷先生,他認為,10年前省裡公布的《海南禁用16種劇毒農藥名單》並沒有聽說廢止,就應當繼續遵守。但省裡現在公布的「毒藥」名單沒有「水胺硫磷」,確實有些讓人懵懂。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