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才剛剛上路

作者:何志成 發表:2010-02-27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元與大宗商品、美元指數與美國股市此消彼長的鐵律被打破。造成這種現象是偶然因素還是另有隱情?美元走強究竟是迴光返照還是王者歸來?美元走強對美國經濟復甦究竟是利是弊?對此,中國農業銀行高級經濟學家何志成的觀點是:強勢美元才剛剛上路。他還認為,美元走強未必打擊美國的出口,美元走強還會使美國「脫貧致富」。雖然該觀點是作者一家之言,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該話題是非常值得深思和研究的,我們歡迎各方專家加入討論。

美元反轉之路還剛剛走到一半。強勢美元有兩大支撐——由於美國經濟的基本面遠遠超出它的幾大對手,且美元繼續走強對美國經濟有極大好處。

貨幣強出口一定弱的傳統理論其實已經顛覆了,只要看一看歐洲的情況就明白了,歐元自年中開始下跌,目前已經跌去了25%左右,但其出口形式非但好轉,GDP仍然在零左右徘徊。這說明,貨幣強弱變化,尤其是短期的變化並不能刺激出口,更不能刺激經濟繁榮。

美聯儲提高貼現率不僅可以刺激美元進一步升值,更可以刺激美元從全世界尤其是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向美國回流,輸血於美國政府。當這個資金流遠遠超過各國減持美元的額度時,當美元走強與美國股市上漲同步時,美聯儲修正其資產負債表的舉動將不用付出任何成本,因為當全世界的美元回流美國時,美國金融機構的流動性必然非常充裕,歸還美聯儲借款贖回美聯儲購買的債券將異常踴躍,被全世界經濟學家抱怨多日的美聯儲將在一夜間「脫貧致富」。

晒一晒所有關於美元反彈僅僅是曇花一現或者說已經是強弩之末的論據就會發現,絕大多數人都是一個觀點:美元走強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因為美國歐巴馬政府要擴大就業,要增加出口,要減少赤字,別的招基本沒有,唯有恢復弱勢美元政策。在他們看來,美元此輪走強完全是美國政府導演的,是沒有基本面支撐的,因此:「美元未來大幅度下跌基本上沒有懸念」。

我想反問:美元指數此輪上漲的性質僅僅是「反彈」嗎?為什麼這個世界很少有人判斷美元自去年末開始的上漲是「轉勢」呢?討論美元必須站在更高的戰略角度,而且是先從美國歐巴馬政府是否希望美元走弱開始分析。

復甦支持美元走強

強勢美元未必打擊出口

我一直認為:弱勢美元不符合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利益,同樣也不符合美國自身的戰略利益。即使眼下美元指數已經接近了關鍵點,我仍然這麼看,如同美元指數不漲,中國政府很難減持美國國債一樣,美元不走強,美國政府很難從容退出(過分積極的財政政策)。即使是為了平安地退出,為了恢復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美元目前也不能選擇下跌。更何況,美元此輪走強並非被美國政府操縱——這種說法太有市場了,其實只是利用所謂國家利益而老調重彈,把市場行為上升為政府行為甚至貨幣戰爭的高度真是悲哀。

美元未來繼續上漲的概率肯定大於下跌的概率,因為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快於歐洲和日本,同時美元繼續走強對美國經濟是有極大好處的。

對於第一點,有必要重複我關於美元「遠反轉」的四階段論證:2007年中-2008年初是超跌反彈階段,是對長達7年多的趨勢性下跌所作的第一次歷史性修正;2008年下半年到年末是第二階段,主要表現是全球風險資產的平倉潮使美元成為避險資產;目前開始的是第三階段,主要特徵是美國經濟復甦程度遠超過其他大經濟體。這是美元的復甦階段。後面還有第四階段,真正成為強勢貨幣的階段。從這個意義上講,美元反轉之路還剛剛走到一半——當然,我從來都認為,這個反轉不是一帆風順的,會伴隨很大程度的震盪,時間也會很漫長——為什麼要將這個理論命名為「遠反轉」呢,核心就是一個「遠」字——要等待很長時間,美元匯價上漲之路會走得很遠。由於美國經濟的基本面遠遠超出它的幾大對手——歐洲、日本包括英國,因此美元指數「遠反轉」第三階段(復甦階段)不會輕易地夭折在81.5下面。

對於第二點的分析更加重要:美元走強並非美國政府所操縱,但卻是美國政府所希望的。目前美元走強的主要動力來源於基本面。這也是為什麼美聯儲敢於提高貼現率的基本面依據。如果問美國人民希望看到什麼,美國政府希望美國人民看到它什麼政績,當然是經濟復甦。而美元走強恰恰是經濟復甦的最重要特徵。至於美元貶值可以提高美國的出口競爭力,可以更加快美國經濟的復甦。這是老調重彈,很容易被駁倒。我們看到,美元走強並非剛剛開始,而自美元開始走強之時,美國的出口也開始恢復,相信美元只要不大幅度走強,其對美國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不會出現明顯的抑製作用。實際上,貨幣強弱對商品的國際交換僅僅是一個方面,因為在商品的國際市場定價中,勞動力價值僅僅佔很小部分,商品的稀缺性或壟斷性才是大頭,而美國恰恰佔據了最大頭。貨幣弱則出口強的傳統理論其實已經被顛覆了,只要看一看歐洲的情況就明白了,歐元自年中開始下跌,目前已經跌去了25%左右,但其出口形勢非但沒好轉,GDP仍然在零左右徘徊。這生動地說明,貨幣強弱變化,尤其是短期的變化並不能刺激出口,更不能刺激經濟繁榮。

強勢美元造就美國成為大贏家

為什麼在美元強勢已經非常明顯之時,美聯儲卻出人意外地宣布提高貼現率呢?為什麼美元指數與美國股市的蹺蹺板現象,即美國股市上漲美元一定下跌,在最近一段時間卻明顯地改變了呢?

美國這種與中國保持一致的政策態度充分地說明,中美兩國的貨幣政策已經拴在了一起。這個道理很簡單,中美兩國是當前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而中國更是最具增長潛力的經濟體,將這個經濟體納入美元體系,美元走強的基本面依據是不是更能具有市場說服力呢?而在眼下,美國政府更需要美元走強。為什麼?為了平安地實施「退出」計畫。

之所以美聯儲敢於先於歐洲日本開始退出,比如最近的提高貼現率,不僅是對美國經濟有信心,而更重要的原因卻是,美聯儲提高貼現率不僅可以刺激美元進一步升值,更可以刺激美元從全世界尤其是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向美國回流,為美國政府提供活水。當這個資金流遠遠超過各國減持美元的額度時,當美元走強與美國股市上漲同步時,美聯儲修正其資產負債表的舉動將不用付出任何成本,因為當全世界的美元回流美國時,美國金融機構的流動性必然非常充裕,歸還美聯儲借款贖回美聯儲購買的債券將異常踴躍,被全世界經濟學家抱怨多日的美聯儲將在一夜間「脫貧致富」,成為各國央行的模範和好典型;更可以讓歐巴馬政府慶幸的是,美國政府為挽救美國金融機構所投入的巨額現金流也能夠順利地從市場回收,而且由於股市走牛,原先低價購買的股票普遍已經翻倍,因此美國政府可以悄悄地賣出股票,最保守的估計將盈利30%以上。在投入時積極果斷,在贖回時悄無動靜不會引發美國股市暴跌。這難道不是歐巴馬政府最大的政績嗎!

分析到這裡,大家應該明白了,美元不會跌,更不會如一些人所預言的暴跌,而是將持續走強。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