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到西方考察的體會竟是這樣!

作者:丁濤 發表:2010-02-18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從美國訪學回來,說加利福尼亞許多地方,是中國官員二奶的居所。此乃道聽途說,自然說不出更細緻的資料。不過,當家人定居海外、官員在大陸裸官的情況已經引起高等管理層相當的重視、追捕在逃中國貪官被提上日常國際合作日程時,以上道聽途說便不再是空穴來風;當「我國近30年外逃官員達4000人,人均捲走1億元」昭然於媒體時,所有的猜想和道聽途說,便都有了事實價值。

中國需要學習西方,這不是過頭了,而是遠遠不夠。雖然憤青和民族主義者指斥這種說法是洋奴,是漢奸,但他們顯然搞錯了一個概念,那就是高層和領導們並沒有認為學習西方不對,每年出國學習考察的,官員遠遠多於學者,也多於在文字中崇洋媚外的「奴才」。更有甚者,官員「學」西方的力度在不斷加大,範圍也在日益拓展,不然,在出國費用降低的情況下,公費出國的金額為何在節節攀升?不僅如此,「學習」的範圍也越來越大,不僅「學」發達國家,還要去非洲大草原看動物界有沒有可以汲取的先進經驗?大沙漠和土著那裡有沒有建設現代化需要的可資之處?臨近退休,還往往讓再去「學習」一遍,或許是讓學習西方老人的先進退休生活方式吧,總之,就差上窮碧落下黃泉學習另一個世界的管理方式了。

中國官員還有沒有必要到外國去學習考察?說句外行話,我覺得沒有了。原因有三: 所有的考察者回來都說,中國有中國的國情,西方那套行不通。既然行不通,那還出去學啥?既然中國標榜不干涉別國內政,中國官員也就沒有了出去推銷中國模式的義務,更說明不用去了,搞自己特色的社會主義就行了。考察回來的成果不見在理論和實踐中踐行。比如人家實行市場經濟,中國是日益嚴重的官進民退或國進民退。既然我們要自行其是,那又何必去考察學習?

眾多事實表明,許多出國考察過多遍的,知識面之窄,考查問題之愚魯腐臭,遠遜於從未出過國門的一些人。在這個時代,一小時的間接知識汲取遠超於好幾天的實地考察效果,已經是很幼稚的常識。當今中國處級以上的幹部,很難找到沒出國考察過的;但處理社會矛盾和社會問題的能力之低下,接近了中國開放以來最低下的水平。

不過,官員出國考察回來有一個差不多的共識卻非常明顯,那就是一句:準備條件把孩子送美國去。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