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新型火山閃電 時間僅數毫秒(圖)

發表:2010-02-10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發現新型閃電(圖片提供: Bretwood Higman)

當裡道特火山在2009年1月晚些時候開始顯露噴發跡象時,美國阿拉斯加火山天文臺的火山地震學家史蒂夫 -麥克納特(Steve McNutt)和同事匆忙在火山口附近安裝了各種儀器。麥克納特曾在2006年阿拉斯加州奧古斯汀火山噴發期間觀測到類似火花。他表示,裡道特火山的數據證實火山閃電確實存在。

據麥克納特介紹,新發現的閃電加入到另外兩種火山閃電的行列:一種是有時伴隨著噴發的更大、更壯觀的「天然焰火」,另一種則屬於中間類型的閃電,後者從火山口噴射而出,長度約為1.8英里(約合3公里)。麥克納特說,當水滴和冰粒與火山羽狀帶電灰燼相互作用時,兩種更大、更明顯的閃電出現,從而形成某種 「骯髒的雷暴」。

目前尚不清楚更小的閃電是如何形成的,一種可能性是帶電硅石(岩漿的成分之一)從地殼噴射而出,與大氣相互作用的結果。佛羅里達大學閃電專家馬丁-烏曼 (Martin Uman)指出,很難說麥克納特研究團隊觀測到的火花是否確屬一種新類型的閃電,這是因為閃電沒有科學定義,基本上就是任何形式的發電過程。

烏曼表示,某種程度上講,從觸摸門把手時產生的靜電衝擊到照亮木星湍流大氣的巨大雷電,幾乎所有的火花都有可能被認為是閃電。他說,這種模棱兩可或許是件好事,「稱其為閃電更具吸引力,科學家同樣具有這種感覺。」據烏曼介紹,無論你怎麼稱呼它們,火山口附近的微小火花對預測火山噴發可能都有幫助。

當火山顯露出噴發的跡象(這被稱為先兆事件)時,科學家可以在火山口附近安裝儀器,通過觀測火花預知火山噴發,這樣一來,當局就能提前獲得相關警示信息。這種警告對空中交通非常重要,因為火山釋放的灰燼對噴氣發動機尤其有害。烏曼說,觀測閃電事件還給人帶來視覺上的完美體驗:任何類型的火山閃電「都是超級華麗的篇章」,「是最令人不可思議的自然現象之一。」烏曼沒有參與麥克納特團隊的研究。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