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小企業 更願聘新移民

發表:2010-02-06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份由Progress Career Planning Institute(PCPI)所做的調查顯示,加拿大小型企業仍然認為雇佣受過教育的新移民存在風險。專家表示,小企業應毫不猶豫地聘請熟練的新移民,尤其應該考慮到在未來十年,移民可能是滿足勞工市場需求增加的最大力量。 另一方面,一些華裔小企業主的想法和報告有所出入,自己本身也是移民的小企業主似乎更願意聘請新移民。同時也有人認為,新移民更容易在小企業找到工作,當然也會有小企業主明確表示不喜歡請新移民工作。   

研究表示,新移民找工作難是因為語言問題、缺乏加拿大工作經驗和學位認證等因素。小企業主是怎麼看待這些問題的呢?每個小企業主的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結論也是不同的,但是小業主們都提到移民的個人品性問題成了他們是否聘請新移民的關鍵。

同樣移民背景的小業主喜歡雇佣新移民   

20年前從新加坡移民來加拿大的陳先生夫妻,幾年前開始和本地人一起合作開了一家保險經紀公司。他們表示,因為自身的移民關係,他們瞭解新移民為了盡早融入社會,工作很努力,而且不計報酬,所以他們會願意聘請新移民。   

陳太太介紹說,他們曾經請過一個剛考到保險執照、英文口語很差的新移民,作為公司的客戶服務代表。當然那個員工的主要職責是服務中文客戶,但是也要服務相當數量的英文客戶。她說:「那個員工工作很努力,對薪水也沒有很高要求,而且成了很忠誠的員工,我們喜歡這樣的員工」。   

陳太太表示,聘請移民確實是有風險。語言只是其中一個問題,更大的問題是新移民不熟悉加拿大社會的規則,要花很多時間教他們學習。「學會以後,有可能就離開了。這是一個類似賭博的狀況。因為不可能通過面試瞭解這個人的品行如何,還好有三個月的試用,所以可以通過這三個月瞭解更多,以決定是否繼續聘用他們。」
經營電腦商店的李先生同樣也是喜歡雇佣新移民,「因為背景相同,大家容易互相瞭解。」李先生解釋說:「從某種意義來講也算幫助他們一把吧。」  

李先生表示語言確實是新移民找工作要面臨的問題。但是,李先生找的員工主要是懂技術的。「所以,我很重視他們在國內做沒做過電腦系統,在國內有沒有經驗,儘管英語不行,但只做技術就行,對外英語溝通都是我來做,那就沒問題。」   

李先生介紹說,請的大部分僱員都是和他同樣背景的大陸新移民,基本上干5-6年後有經驗就跳槽。他們再去進修或有了加拿大經驗,語言也可以了,環境也熟悉,就願意轉到大公司打工或做別的。   

十年前移民到多倫多的吳女士認為,新移民其實很容易在具有移民背景的公司找到工作,關鍵是不要挑三撿四,要努力工作,剛開始也不要過於計較報酬。   

吳女士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本地的一家華人報紙做銷售,沒有底薪。「那時候,真的很辛苦,也沒有車。走到哪裡都要坐公車,也不瞭解本地的情況。真是瞎打亂撞。但是,堅持下來,也找到幾個客戶。」  

吳女士的老闆也是早年從大陸來的移民,看她工作很努力,也一直在認真學習。很快就把她轉成正式工,有固定薪水。   

PCPI總裁表示,在海外受教育的專業人士帶來的技術和經驗,符合加拿大各種規模企業競爭的需要。該機構建議僱主可以採用「合同工」的形式雇佣新移民。

新移民需要從文化上更新自己

電氣公司老闆梁先生表示,一般情況下不是很喜歡請新移民,因為他們剛來加拿大,在文化的認知上,和本地有很大的差異。其次,是新移民對加拿大社會不熟悉,聘請他們在保險責任和保證工作效率方面都不行。還有新移民存在交通上的問題。   

梁先生表示,他沒有興趣手把手教新移民。他自己做要比教別人做要快很多。「我們都希望新移民有一段時間工作經歷,起碼有一兩年加拿大工作經歷那才考慮。 或者我們覺得這個人很誠實,不會隨隨便便干了就走,我就覺得值得花點時間培養他,那我才會考慮僱用。如果教會了一個僱員,很快就跑了,我還不如請熟手。」  

梁先生強調新移民的表現差別很大,感覺跟人品有關係。如果這個人確實很誠實,很謙虛,很願意學東西是不一樣的。

新移民首先要瞭解加拿大的文化,梁先生說:「這裡(加拿大)講誠信、誠實,講質量。現在國內教育出來的人跟以前提倡的仁義禮智信是根本不同的,甚至是格格不入的。」

對於新移民,並不是因為原來學歷好,當過什麼技術骨幹,當過領導就可以找到工作。梁先生認為只有瞭解了本地文化,知道如何處理矛盾,懂得社會的責任等才能幫助新移民找到工作。

梁先生建議新移民,「文化上的溝通會使你更快融入社會,比如你怎麼去尋找幫助,參與教會活動,或社區活動,這都是改變觀念的過程。 通過參與瞭解對社會的責任和對人及工作態度。通過這樣的過程瞭解真實的加拿大文化,真正融入加拿大主流社會是很重要的。」

李先生也表示,像有些公司需要聘請直接能與客戶對話的僱員,沒有經驗或新移民是很難的。他表示很多小公司不願意花時間培訓員工的,不能做的話,就立刻解雇。「政府也有幫助新移民融入本地社會或培訓教育等項目,但不是太集中。」

政府的努力

聯邦移民局方面表示對小企業招納新移民僱員猶豫不決的問題沒有置評,但表示,政府正採取行動,以協助僱主找到滿足需求的勞動力,並幫助海外有經驗的人才盡快在加拿大工作。其中《僱主指南》就是一份幫助僱主招募國際僱員的資料。

聯邦政府於2009年底宣布,撥款5,000萬元,加速國際學歷的認證過程。2010年12月31日起,從事建築設計、工程、金融審計、會計、醫學實驗、病後康復、物理療法、製藥、護士行業的永久居民,可在申請後的一年內,得知他們的學歷和工作經驗是否被加拿大承認。

為了幫助律師們來加拿大可繼續從事該行業,安省政府已向多倫多大學撥款,建立國際律師課程(Internationally Trained Lawyers Program)。該課程將在今年5月開課,歷時10個月。

安省政府專為新移民設的網站www.ontarioimmigration.ca,幫助他們盡快適應社會、瞭解當地文化、安家落戶、找工作、繼續深造、創業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