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迷戀「二十五年趕上英美名校」,名校只是傳說

發表:2010-02-06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著名「長春籐」大學耶魯大學的校長理查德·萊文在出訪倫敦時接受英國媒體採訪,就中國「加大對教育的投資力度,打造世界一流大學」的政策作出評論。萊 文指出,中國不僅有意願而且有資源可以達到這個目標,按照目前的投資力度,中國的名牌大學在25年內將可以趕上美國的「長春籐」名校和英國劍橋、牛津等世 界著名學府。(2月5日《廣州日報》)

對那些旨在打造世界一流大學的大學領導來說,耶魯大學校長萊文的這席話,不啻於一劑強心針,多年的夙願似乎就要化為現實,這不能不讓人感到興奮,但應該承認,審視萊文的觀點,只是話語的一種狂歡而已。

必須先看到,國內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中仍很寒磣。日前,由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等機構合辦的「世界大學排名2009」揭曉,美國哈 佛大學居首,連續6年成為全球最佳大學,英國劍橋大學位列第二,耶魯大學第三,中國內地只有清華大學進入Top50,名列第49位。這說明內地大學離世界 一流大學仍有很大距離。

最關鍵的是,耶魯大學校長萊文的這種判斷,是有兩大前提的,一是投入。誠如萊文所說,由於中國政府大量投資高等教育,部分世界傑出 的研究人員對於前往北京、上海等城市工作越來越有興趣。可資驗證的是,近年來,國家下撥給大學的資金高達數十億元人民幣,2006年對高等教育的投資比例 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5%,幾乎是前10年的3倍。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有了錢,關鍵是用好錢,如果把錢用在大興土木上,花在吃喝送請上,華在中 飽私囊上,錢再多也沒意義。

因此,要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需要投入,更需要把錢花在刀刃上。否則,急功近利、唯錢是舉,反而戕害大學精神,並非妙事,溫總理就感 嘆:「一些大學功利化,什麼都和錢掛鉤?這是個要命的問題。」其實,反觀一些世界級名校,儘管財力不甚充沛,但無礙於她的偉大和一流,比如巴黎高師,其校 舍不過是幾間簡陋的房子,但有人文理念,氣氛自由,因而培養了大量諾獎獲得者。

二是有批判精神。萊文稱,世界一流學府除了擁有先進的硬體設備外,還必須擁有長期積累的國際聲譽,這種聲譽不能在一朝一夕間建立。 萊文還建議中國的學府加強培養學生的獨立和批判性思維。當前,我們的一些大學並不缺陷,但要建立國際聲譽需要時日。尤其需要一提的是,我國的一些某校隨不 缺錢,但缺的是批判精神。不僅學生卻批判精神,老師也缺。這種批判精神換一種說法表達,就是溫總理提出的,「一所好的大學,在於有自己獨特的靈魂,這就是 獨立的思考、自由的表達。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學。大學必須有辦學自主權。」

應該承認,我們的諸多大學在獨立和自由方面,有很大欠缺。問題出在哪裡?學者施一公說:「在大學這個本應該思想最活躍、最富有創造力的地方,如今的教育在管理上‘一刀切’,嚴重阻礙了學生創造力的培養。」此說切中肯綮,但如何改觀,顯然需要時間、需要改革。

是的,中國一定能夠出現世界一流大學。只要在加大投入的同時,還需還原大學精神,培養和塑造大學的批判精神,做到獨立思考、自由表達。否則即便再迷戀世界一流名校,名校也只是傳說。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