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首都千人示威 抗議當局向中國租賃土地

發表:2010-02-02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有1000名示威者在上週六於阿拉木圖市內一個公園內舉行了抗議集會,抗議不久前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對外宣布的,將可能做出向中方出租哈中邊境附近1百萬公頃土地的決定。

集會參加者舉著寫有「哈薩克斯坦土地不會出賣!」等字樣的橫幅,其中一個橫幅畫有「哈薩克斯坦-中國製造」的漫畫。多位哈薩克斯坦反對黨代表在集會上發表演講,稱他們呼籲人們警惕受到來自中方的威脅,因為很多人對此並不知情。集會參加者還要求當局改變決定。

哈薩克斯坦與中國新疆接壤,是世界上領土面積第9大的國家,總面積超過270多萬平方公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曾在2009年12月對外宣布說,中國可能將租用哈100萬公頃的農地,用來種植大豆和其他糧食作物。

另 據哈薩克斯坦當地媒體報導,在2009年12月12日,幾十名哈薩克斯坦人也曾在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館前舉行了抗議集會,抗議中國租賃哈薩克斯坦一百萬 公頃土地,並希望向中國大使館提交抗議信。「自由電臺」報導說,當天沒有任何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出面接受抗議集會參加者的抗議信。
 
近期中方在哈薩克斯坦的一系列大動作合作投資引起了各方的關注,並在俄羅斯引起了關於俄中在中亞地區的爭奪愈加激烈等評論。

不久前胡錦濤與納扎爾巴耶夫共同啟動哈薩克斯坦直通中國的天然氣管道,被認為是中方首次成功在俄羅斯傳統勢力範圍的能源利益爭奪中獲得勝利。

俄羅斯知名國際政治評論員維涅基克托夫近日對媒體就該問題表示說:「實際上中國的擴張,成功突破了俄羅斯高層所認為的前蘇聯地區傳統利益範圍界限,尤其是經濟擴張和綜合影響力」。

他還表示說,在克林姆林宮高層對西方一直保持十分警惕的同時,中南海靜靜地進入了俄羅斯的傳統勢力範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