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長自暴收入 避重就輕無人信

發表:2010-01-31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一名副市長近日自暴年收入十五萬元,引起公眾質疑只「晒」基本工資,不宣各類津貼及隱性收入,「根本不足信」。事實上,內地公務員的補貼和灰色收入大大超過工資,收入又摻雜腐敗,不僅失去公信力,更令公務員在社會貧富分化進程中成為老百姓的對立面。

上海副市長胡延照日前在該市「兩會」發言時稱,自己年收入為十五萬元,按照當前人均年收入來看,要二十個人才能養活他。胡氏原意是強調提高弱勢群體收入,發展仍然重要,未料觸碰敏感話題,遭到網民群起而攻,要這位副市長「晒」真實收入,以致刊登消息的網站隨即刪除相關內容。

年收入十五萬元在上海不過是普通中產的收入水平,堂堂副市長僅拿這點工資,實在難以置信。其實,這位副市長只說出了自己的基本工資數額,並不涉及年資津貼、補貼和獎金等其他收入。上海副市長行政級別為副部級官員,基本月薪一萬二千多元,全國上下大體如此。前幾年,時任教育部長的陳至立自暴收入也屬同一水平。

和外國及港臺地區相比,內地公務員淨工資不算高,但大量名目繁多的隱性收入,包括津貼、補貼和獎金卻可超過工資本身。不久前,上海一名剛轉正的女公務員在網上「晒」年收入為九萬餘元,其中基本工資不到六萬元,其餘均為補貼及非現金福利。
 
任職不過逾年的公務員隱性收入況且佔到收入三分一,副市長補貼有幾多,絕不是「二十個人養得起」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現有制度對副部級官員住房、用車的保障遠遠高於其他官員,最低住房標準一百八十平方米,公車標準三十五萬元,而且大多配備超標,因此最保守估計,每人每月可得二萬元實際利益。對此,這位副市長當然不敢輕易說出口。

除合法收入之外,官商勾結等腐敗風氣也為公務員帶來大量非法利益。有位縣委書記曾說過,像他這樣「位置不高不低」的官員,工資外還有各種收入:吃飯、穿衣、鞋子、家電等物品不用買,莫名其妙會有人送;各種金卡銀卡;項目承包費及工程建設回扣;各種評比、評估等專家費以及旅遊等。

隨著內地貧富懸殊矛盾的加劇,公務員實際收入已成為社會焦點,廣為公眾詬病,公務員階層也因此淪為弱勢群體的天然對立面,人民公僕成為新權貴的代表,失去民意支持。中國社科院在近期發布的《當代中國社會結構》一書中指出,國家官員被公眾認為是收入最高的群體,最末位為農民工。

去年十月,河南河北等地傳出要為公務員加薪,即刻引起輿情強烈反彈,指摘聲四起,迫使兩省不得不出面澄清並無加薪計畫,最後還要由國家人力資源部公開否認,但社會輿論至今緊追不舍,給當局形成巨大壓力。這種人民與公僕的對立,一旦矛盾激化,隨時危及當局的執政基礎。
 

来源:太陽報網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