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變搬遷 偷菜改摘菜

作者:一二三五 發表:2010-01-26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和拆遷補償條例》,被更名為《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和補償條例》,即將取代《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的新條例草案中,"拆遷"的概念即將成為歷史,並由"搬遷"的概念取代。(新京報)

"拆遷"的概念即將成為歷史,但以"拆遷"名義"創造"的歷史,卻給百姓留下了永遠的傷痛。那是一種怎樣有歷史呀,生命被鄙視,法律遭褻瀆,經濟利益,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高於人民的利益,重於百姓的生存權益。

好了,"拆遷"走了,"搬遷"來了,一字之差會帶來什麼本質上的變化?北大法學院副院長瀋巋解釋說,"搬遷"的基本理念是,在"公共利益"的名義下,經過"徵收"程序後,房子歸政府了,拆與不拆由政府決定,可能政府還有別的用途不拆除了,但房子裡住的人要搬走了。

瀋巋的解釋中提到了"公共利益"。可是"拆遷"的歷史,同樣是一部打著"公共利益"旗號的歷史,要不一些暴力拆遷怎麼可能如同《阿凡達》般摧枯拉朽呢?瀋巋的解釋中還有一個令人恐懼的陌生概念,"房子歸政府了,拆與不拆由政府決定,可能政府還有別的用途不拆除了,但房子裡住的人要搬走了",這是不是說,只要政府想,就可以啟動"徵收"程序,讓房子裡住的人要搬走,而房子可以用不著拆。難以理解,想想後怕。

因為"拆遷"的歷史是政府至高無上權力的象徵,由此產生的暴力拆遷只是這種至高無上權力異化的體現。不對這種至高無上權力進行有效的控制和制約,"拆遷"與"搬遷"的一字之差就可能只是一個文字遊戲,就像文化部要求將"偷菜"改成"摘菜"一樣,沒有改實質性改變,"拆遷"走了,沒有暴力拆遷的說法了,但"搬遷"來了,是否產生暴力搬遷呢?

但願我這是杞人憂天,但願不會出現"拆遷"&"搬遷"="偷菜"&"摘菜"的情況。

2010年1月21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