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薄熙來仿毛澤東,胡錦濤該是誰?

作者:唐子 發表:2010-01-21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重慶晚報1月18日報導,16日上午,雨後初晴,重慶大學A區主樓101會議室,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代市長黃奇帆等市領導與近300名學生代表交流。......薄熙來問大家:"打黑除惡你們贊成不贊成?"全場300多位同學聲音響亮有力:贊成!......薄熙來又問大家:"唱紅歌,讀經典,大家喜不喜歡?"讀此報導,確有薄熙來將重慶大學當作天安門,在上演毛澤東接見紅衛兵的歷史劇的感覺。


薄熙來唱紅歌 

問題隨之而來,如果薄熙來在仿效文革時代的毛澤東,胡錦濤將演誰?

薄熙來在仿效毛澤東嗎?嗯,很像。這是記者瞎報導嗎?不是。重慶目前是薄熙來說一不二的山頭,在薄書記領導的中宣部的嚴格審查下,沒有哪個記者、編輯、總編和社長敢老虎頭上捋鬍鬚。這篇題為《薄熙來與300青年學生交流 全場齊聲"贊成"打黑》的新聞報導,寫作風格跟文革時期關於毛澤東的報導很相似:

16日上午,雨後初晴,重慶大學A區主樓101會議室氣氛熱烈,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這個句式經過文革的人太熟悉了,把"重慶大學A區主樓101會議室"換作"北京天安門廣場",把薄熙來換作"毛澤東",沒有經過文化大革命的大學生們馬上就坐上時光列車回到了文革"造反"的歷史歲月。"雨後初晴"、"氣氛熱烈",這兩個片語都極具政治化,給中南海政治局釋放出鮮明的信息。

此報導從薄熙來跟學生談建"森林重慶"說起,接著進入"打黑除惡":"有《愚公移山》中‘智叟'式的人物,自己不幹事,對人民群眾擁護的事,又酸溜溜地說三道四,東拉西扯。如果有道理,我們就聽,如果是歪道理,我們就不能聽。黨和政府必須頭腦清醒,堅定不移地把打黑除惡進行到底。"薄熙來話裡有話,隱藏玄機:他是干實事的"愚公",對他"打黑除惡"說三道四,就是"酸溜溜"的"智叟"(如果中南海胡錦濤、溫家寶說過他,這就是公開回覆);重慶市委書記是地方大員,不能代表"黨和政府",但這句話中的"黨和政府"顯然就由薄熙來代表了,潛台詞是:胡哥、阿寶聽好,支持我"把打黑除惡進行到底",你們就依然是黨和政府,不支持你們就不是了!薄熙來何來如此膽量,繼續閱讀:

薄熙來問大家:"打黑除惡你們贊成不贊成?"全場300多位同學聲音響亮有力:贊成!......

薄熙來又問大家:"唱紅歌,讀經典,大家喜不喜歡?"全場齊聲響應:喜歡!

如果這篇報導是薄熙來授意寫的,或者是經過他過目之後發表的,那麼薄熙來是在借《重慶晚報》向中南海表示:請看,我"打黑唱紅"是人民擁護的革命行動。所以前面薄熙來說"把打黑除惡進行到底",其實就是在仿毛澤東1949年元旦社論《將革命進行到底》,他向中南海政治局釋放的信息是:"改革開放"已不得民心,現在的民心是"打黑唱紅"的革命!不要"智叟"似的對我"打黑唱紅"說三道四了,我們一齊來全國"打黑唱紅"吧,重新掀起紅色革命贏取民心。

薄熙來顯然不是一時興致說的這個。他是深思熟慮的:中醫有個理論,叫扶正祛邪, "打黑"是祛邪,"唱紅"是扶正。這就是說,薄熙來在借《重慶晚報》給中南海上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又要與時俱進了,"改革開放"已入邪道,"打黑唱紅"才是現在的正道,"黨和政府"的航船該轉向了。

接下去報導薄熙來談培育"城市精神"、背"古文經典二三十個長段" 終生運用是在玩虛的和做"親和"秀。最後更明顯是在演戲,薄熙來回答了學生毛育文,連珠炮似的3個問題:人生的意義是"為人民服務",最快樂的事情是"把我們的重慶建設好",最痛苦的事情是"沒把咱重慶的工作做好"。說是演戲,這個報導是預先經過策劃的,痕跡特別明顯,所有問題和發言都是預先佈置給學生的:

重慶大學趙旭問:"哥本哈根會議未能達成實質協議,因為經濟發展與溫室氣體減排存在矛盾,但世界進入低碳時代,中國已提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這會不會影響重慶未來發展?"

西南政法大學姚一博發言:"平安重慶是根本,我們希望打黑除惡一定要堅持下去!"

四川外語學院付予說,大家都喜歡"唱讀講傳",我們用8個語種誦讀《共產黨宣言》。......學生們還強烈希望市委、市政府把紅色經典文化活動堅持下去......

薄熙來怎樣回答,並不需要特別設計,官場話語是他的第二本能。但學生趙旭、姚一博、付予、毛育文等人的問題和發言,如果不預先由中宣部和學校商定好後供給他們事先背熟,隨口提問和發言,薄熙來這方面應付沒問題,但要把他的思想意圖週到地表現出來,並顯示出熱烈的氣氛,在學生方面是一定會出紕漏的。

報導最後是:薄熙來說,中國的未來會怎麼樣,能不能繼續走正道、有後勁,高歌猛進,能不能穩定強健地發展下去,更上一層樓,就看在座的年輕人,看我們青年一代有沒有健康向上的精神和科學發展的本領了。原定11點半結束的座談會一直延至12點半,同學們仍意猶未盡,薄熙來與同學們合影留念,大家緊緊圍著薄書記,繼續提出一個個問題,與薄書記進行交流。這時候看薄熙來,是不是很像在天安門城樓接見學生的毛主席?太像了。跟毛澤東一樣假正真邪。

那麼是不是要進行第二次文革了呢?這是非常讓共仿中國中老年人恐懼的事情。的確,基層民眾看好薄熙來是因為期望發動一場新文化大革命來鏟除不平。可民眾無知的是:第二次文革早已開始,那就是已經進行了十年的迫害法輪功。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現象上造了劉少奇為首的官僚集團的反,本質上卻是將中華傳統文化從廟宇、繪畫等形式到道佛儒思想內涵徹底破壞。1999∼2009年迫害法輪功更是直接在革除道佛儒思想積澱在中國人心靈深處的"真善忍"良心。

共仿中國的民眾和憤青能夠默許共產黨把高標準做"真善忍"的好人當邪教徒迫害十年,還有什麼黑社會是他們不能容忍的呢?共產黨是最大的黑社會,民眾其實心知肚明,但敢反能反嗎?所以無論薄熙來說什麼,百姓只是起鬨,如此而已。

看來共產黨的江湖已經惡浪滾滾了。薄熙來如果在重慶仿毛澤東成功了,那麼中南海胡錦濤該是誰呢?

閱讀更多唐子文章: 唐子專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