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大量建造核電廠 引起核安顧慮(圖)

發表:2010-01-21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正準備在未來十年內,建立世界其他地區總和三倍的核能發電廠, 引起核安全顧慮。圖為09年12月21日在北京,法國總理弗朗索瓦菲永(左2)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右)啟動臺山核電廠合資項目。(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1月21日訊】中國政府正準備在未來十年內,建立世界其他地區總和三倍的核能發電廠,雖然短期內能幫助緩和全球暖化,但專家擔心,中國缺乏足夠的核安專家及管理大 量核電廠的經驗,大躍進式的建造核電廠將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後果。此外,中國的核電廠大多建設在人口密集區周邊,一旦發生事故,人員傷亡恐非常慘重。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目前有11個民用核能發電廠在運轉中,並且以每年10個新電廠的速度在增建,在過去15年間外界尚未有嚴重事故的報導。

由於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國,許多專家認為中國應為全球氣候暖化負最大的責任,擴大核能發電至少將減緩氣體排放量的增加。但是,這種建設核電廠的速度已引起國內外核能安全專家的擔憂。中國已尋求國際協助培訓專業核能檢查員。

上一個進行如此快速核電擴張的國家是1970年代的美國,直到1979年在賓夕凡尼亞州的三哩島電廠發生美國最大的核電事故。目前許多中國的核電廠建在大城市的附近,如果發生意外,數以千萬計的民眾將暴露於輻射之中。

此外,中國的商業文化一向將削減成本、利潤放在品質及安全之前,這導致過去幾年出現的一系列消費產品及藥物安全醜聞。更別提,官員腐敗所產生的豆腐渣工程,最顯著的例子是數以百計在四川地震時倒塌的學校。這些都讓專家質疑中國維護核電廠安全的能力。

中國核電腐敗的醜聞已經出現在高層。去年八月份,中國政府開除和逮捕了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康日新。據官方媒體報導,康日新涉及一個2.6億美元的腐敗案,他被指控在核電廠建設涉及串通投標。雖然沒有對康提出正式控告,但他被單獨關押審訊。

雖然公開的文件尚未有康日新作出對核電廠造成危險的決策的公開記錄,但是這個案件的爆發令人擔憂,中國核能管理人員在作決策時,安全並非第一位考量。

隨著核電廠建設案大量增加,中國政府可能難以確實監督數量快速增加的承包商和分包商,這些企業可能偷工減料以增加利潤。

正在中國建設四座核電廠的美國西屋電氣公司副總裁波以裡爾說:「這是一個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因為我們聽到這些事情發生在其他產業。」

維 也納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的核能設施安全部門執行長賈梅特說:「當與它們需要工作人員相比,他們並沒有足夠的工作人員。」他補充說,該機構接受了中方提出明年派遣國 際專家小組到中國去評估人員編製和培訓的要求。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