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寫過一首半詩的皇帝(圖)

發表:2010-01-19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927年3月21日,趙匡胤生於洛陽夾馬營的一個軍人家庭。其父趙弘殷,曾是後唐、後晉、後漢、後週四代王朝的禁軍將領。趙匡胤年少時就器宇軒昂,儀錶非凡,《宋史》評之為「既長,容貌雄偉,器度豁如,識者知其非常人。」

趙匡胤來到這個世界上時,威震四海達數百年之久的大唐帝國已經消失整整20年了,其時中華大地山河破碎,爭戰長久不息。軍閥割據的五代十國是歷史上的大動亂期,人們不堪戰亂之苦。趙匡胤早年從軍,歷經沙場,由於功勛卓著,一路加官進爵,後官至後周歸德(今商丘)節度使、殿前都點檢。公元960年,經過精心策劃的「陳橋兵變」,趙匡胤登上皇帝寶座,成了大宋王朝的開國皇帝。

趙匡胤少懷大志,受家庭的熏陶,自幼愛好騎射和練武,並練就了一身的絕好的武藝。趙匡胤當時「打遍天下無敵手」,可謂古代武功第一的皇帝。他自創太祖長拳,整套拳路演練起來,充分表現出北方的豪邁特性,為中國武術界六大名拳之一。他還發明瞭獨特兵器「大小盤龍棍」,兩相配合使用威力無比,大盤龍棍一端較短,一端較長,專用來掃擊敵軍馬腳,破甲兵或硬兵器類,使之喪失戰鬥力。後來,習武之人根據趙匡胤大小盤龍棍的運用原理,又發展改造出了適於巷戰近身短打的「三節棍」與「雙節棍」。

行伍出身的趙匡胤雖然讀書不多,但也粗通文墨。我們都知道,古人做詩很時髦,趙匡胤亦未能免俗,他也曾寫過詩,只不過產量少得可憐,平生只寫詩一首半而已,這一點,有關古籍有記載。

據宋人陳肖岩所著《庚溪詩話》記載,趙匡胤在登上龍椅之前,有一次晚上同幾個朋友相聚喝酒閒聊,大家談興甚濃,全無睡意,以至通宵達旦,東方既白。清晨,當初升的太陽冉冉而升,在座的一位朋友觸景生情,隨口吟了一首《詠日詩》。趙匡胤聽了很不以為然,認為詩句雖然工整,卻沒有什麼氣勢,當即脫口而出,吟了下面這首《詠初日》:

「太陽初出光赫赫,千山萬水如火發;一輪頃刻上天衢,逐退群星逐退月。」

這首詩儘管押韻不是太好,但詩意不凡,頗具氣吞山河、吐納煙雲之大氣勢。

眾皆叫好,趙匡胤自己也頗為得意。

當了皇帝之後,趙匡胤儘管日理萬機,但每每想起此詩,心中便為自己當年出口成章妙得佳句得意,於是乎很想再露一手,超過自己的舊日之作。但做詩須有機緣,有感而發才行,苦於沒有能激發靈感的題材,趙匡胤一直未能如願。有一年中秋之夜,明月當空,分外晴朗,那情景使他心曠神怡。詩興也隨之而來。趙匡胤暗想,既然以前曾寫了一首《詠初日》,今日何不再來一首詠月詩呢?想到這兒,他稍作思索,立馬脫口而出前兩句:

「未離海底千山墨,才到中天萬國明。」

結果呢,後兩句卻卡了殼,趙匡胤苦思冥想,卻無論如何也續不上來了。就這樣,他的這個《詠月詩》便只寫了半首,留下了深深的遺憾。此後,趙匡胤再無寫詩的想法衝動了,專心於治理社稷江山,也就再無詩作問世了。

儘管一生寫詩甚少,可趙匡胤在歷史上留下了很深的印記。如他有名的「勒石三戒」(即太祖碑誓)。王夫之說:太祖勒石,鎖置殿中,使嗣君即位,入而跪讀。其戒有三:一、保全柴氏子孫;二、不殺士大夫;三、不加農田之賦。嗚呼!若此三者,不謂之盛德也不能。(《宋論》卷一《太祖三》)

他從後周恭帝柴宗訓手中兵不血刃奪來江山,讓趙家擁有生殺予奪大權的子孫們都保全柴氏子孫,不可謂不仁厚。不殺知識份子幹部,不加農田之賦,都是很難能可貴的,顯示了一個好皇帝的質量。

趙匡胤給人印象最深的是其器量寬宏,非他人所能及一天,趙匡胤設宴招待群臣。其中有一個名叫王著的翰林,原是後周的臣子,這時喝醉了酒,思念故主,當眾喧嘩起來。群臣大驚,都為他捏一把汗。太祖卻毫不怪罪,命人將他扶出去休息。王著不肯出去,掩在屏風後面大聲痛哭,好容易才被左右攙扶出去。第二天,有人上奏說王著當眾大哭,思念周世宗,應當嚴懲。太祖說:「他喝醉了。在世宗時,我和他同朝為臣,熟悉他的脾氣。他一個書生,哭哭故主,也不會出什麼大問題,讓他去吧。」如此胸懷,有幾個帝王能有?

又有一次,趙匡胤乘駕出宮。經過大溪橋時,突然飛來一支冷箭,射中黃龍旗。禁衛軍都大驚失色,趙匡胤不僅面不改色,而且淡淡地說:「謝謝他教我箭法。」並且不准禁衛去搜捕射箭者,就當此事沒發生過一樣。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来源: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