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稱彭宇案令中國道德水準倒退

發表:2010-01-17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發生在杭州的八旬老人街頭摔倒、眾人送衣報警卻不敢扶的事件,以及此前發生的鄭州大學生扶老人被判賠錢的案例,這些事引起中國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認為,這與當年南京「彭宇案」不無關係,「彭宇案」一紙判決,讓中國的道德水平倒退。

據今日早報報導,1月9日下午一位八旬老人突然倒在杭州南宋御街街頭,很多好心人圍上來,伸出援手。杭州某論壇網民「蟋蟀」也參與了救助,他用相機拍下了救助的全過程。

那天「蟋蟀」和朋友在附近逛街,看見老人突然倒下,身體不停地抖,他的朋友就幫老人翻了個身,讓老人不要起來,然後撥打了急救電話。

「前幾天鄭州大學生扶老人被判賠錢的事,讓我想起來還是有點後怕,所以我們不敢去扶老人,但也不能看著他倒下不管。」「蟋蟀」說,怕萬一說不清楚,他還用相機拍下了全過程。

不過,現場也有人「善意」提醒:「別去扶他,當心賴上你,到時後悔都來不及了。」 「蟋蟀」說,「當時有一位店老闆想扶老人進店裡暖一暖,旁邊就有一個中年婦女竟‘義憤填膺’地勸他不要多管閑事。」

僅4%人認為應該扶起老人

老人摔倒街頭應不應該扶呢?大陸知名網站騰訊網發起了網上投票調查,有近13萬名網民了參與投票。

中國青年報報導稱,投票結果顯示,有62.54%的網選擇了「絕對不會,怕惹麻煩」,有33.45%的網友認為,應該先理性判斷,再作決定。僅有4.01%的網民覺得,肯定應該扶老人,認為「這是起碼的公德」。

有北京網民認為,報導中用「寒心」這個詞語,來形容這次投票結果恐怕不恰當。不是大家不想幫,而是不敢幫。用「悲哀」更恰當,更能反映出我們這個社會的無奈。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認為,這一現象說明社會存在信任危機,有了南京「彭宇案」的宣判,才產生了這樣的社會效果。

中國人民大學民法學教授張新寶感嘆說:「這無疑是一件比較悲哀的事情。」他認為,如果一個社會有這樣的普遍狀況,人們不敢伸出援助之手,怕攤上官司、承擔巨額賠償,這就需要我們從各個方面去檢討。「首先要從社會倫理道德的方面去檢討,另外也要從法律規定和執法的角度去檢討。」

「一個判決,不能從個案的視角來看,還要從對老百姓的行為導向來看。法院的司法活動,既是解決糾紛,也會給人們的行為建立一個準則。」張新寶說,法院在判決這些案件的時候,不能機械地理解法律條文,在無法查明事實真相的情況下,應更傾向於判決原告敗訴。

不良判決敗壞社會風氣

老人摔倒在街頭無人扶這一社會現象,引起網民們熱議。有網民稱,法院對「彭宇案」一審判決讓社會道德倒退了30年。

「這是一個法官坑了中國,希望那位法官自裁以謝天下!!! 」

「缺德的被幫助的人,糊塗的法官,不健全的法律。」

「絞殺了中國助人為樂的傳統。」

「現在在中國還有講道德的地方?請大家搜索下道德在那裡還有...我看的都是講錢的比講道德的多。」

「中國的道德水平一直在下降,30年前的道德水平比現在高多了。」

「我們的道德不存在說"倒退",而是說淪喪殆盡!因為中國道德的倒退N 年都比目前好! 」

「2010年,中國最重要的事情:傳統道德回歸!」

「我因為幫助過三個人,共損失156000元。我的朋友們罵我太傻,我愛人也罵過我,但她很少提起這些事。有時候還寬慰我,說是也算積陰德,對下輩有好處。真的很感謝她能這麼寬容我。隨著年齡的增長,社會上道德准線的消失,我不會再傻了。」

「遇到這種情況我不敢扶啊,因為我沒有錢啊。讓南京法官扶吧。」

「不扶良心過不去,扶了又惹麻煩。還是不扶的好。」

南京「彭宇案」

2006 年11月20日,南京的徐壽蘭老太太趕公交時跌倒,彭宇將老太太扶起送往醫院,僅醫藥費就花去4萬餘元。徐老太太家人咬定是彭宇撞了人,其後向法院起訴,索賠13萬餘元。南京市鼓樓區法院最終「從常理分析,彭宇與老太太相撞的可能性比較大」,裁定彭宇承擔40%的損失,補償原告45876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據今日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