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看金磚四國股市(圖)

發表:2010-01-15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磚四國」領導人,照片攝於去年6月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的「金磚四國」領導人峰會
 
【看中國1月14日訊】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短短10年時間,"金磚四國"(BRIC)就從一個營銷術語變成一個投資熱門,然後又變為一個政治集團。

2001年前後,高盛(Goldman Sachs)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英文國名首字母連綴起來,組成了這樣一個概念。這幾個國家的共同點在於經濟產出增長迅速。

投資者蜂擁而入,股價飆升,打包產品接踵而至。2005年12月,一項金磚四國指數推出,於是各種低價、消極型投資基金應運而生。五年來,該指數年回報率達20%,相比之下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回報率為零。

基本沒有什麼理由去質疑金磚四國的增長潛力。它們的人口加起來佔了世界人口總數的40%,其經濟產出總量佔世界的15%。不過在目前,投資者應當審慎看待這個群體。理由至少有四條:

經濟增長與股市回報不匹配。兩者的匹配程度部分地取決於股票的供給。中國經濟的規模讓其他三國相形見絀,但巴西在多數金磚四國指數中比重最大,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它擁有大量流通股。

太受追捧,水漲船高。美國的股價顯得很高,2009年的市盈率約為20倍,股息收益率只有2%。而金磚四國的市盈率接近25倍,股息收益率不足1%。在過去,投資於新興市場股票的投資者往往要求大幅折扣,用以抵消政治風險和制度風險。而現在他們支付著高昂的溢價。

金磚四國存在風險。中國人為壓低本幣匯率,並因此而蘊藏著通脹風險。俄羅斯嚴重依賴能源出口。印度政府機構臃腫、種族衝突不斷、與鄰國劍拔弩張,並對外來投資施加控制。巴西本幣不斷升值,這固然是對其成就的稱頌,但也對出口構成了威脅。

金磚四國的股價可能急劇下跌。如果是在2007年11月投資於iShares/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金磚四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BRIC Index fund),一年時間裏這筆投資的價值就折損了三分之二。現在它已經實現了快速反彈。

但在2010年年初,全世界的股票都被高估,整體上現在買進股票似乎都充滿了風險,買進金磚四國股票風險更大。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