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被網友斥為「周老虎」第二

發表:2010-01-06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操墓"真假遭質疑,網友斥為"周老虎"第二

12月27號,河南省文物局發布曹操墓被認定的消息之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有評論說,說曹操,曹操到,儘管歷史上曹操墓有72疑塚的傳說,但現在終於還是被找到了。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這條消息迅速在網上引起了轟動,各大論壇,包括百度曹操吧、考古吧等都展開了激烈的爭論。據《南方都市報》的報導,"三國裡的那個曹操,每個人從小就都知道的那個曹操,現在居然被發現了",這讓很多網友都產生了強烈的不真實感。而那些對當年的"周老虎"鬧劇記憶猶新的網友,對如今"曹操墓"的這個結論更是疑慮重重,首先就是72疑塚之說,"考古隊怎麼就能確認這個墓不是一個故意留下些器物的假墓?又怎麼能如此肯定這個頭骨就是曹操的?難道上面簽名了"?

對此,一些專家也紛紛提出質疑,疑點則集中在文物本身的可靠性和證據鏈的不完整上,並表示,當局匆忙發布"曹操墓在安陽"的消息,可能是一個新聞上的炒作需要。據中新社的報導,專門從事魏晉南北朝文學研究的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副院長袁濟喜28號表示,有關方面公布的"曹操墓"的證據並非第一手材料,都不是很有力的證明,在缺少直接證據的情況下匆匆公布相關消息,有悖學術研究的嚴肅精神。袁濟喜說,27號上午10點的電視新聞還只是在說,"發現疑似魏武大帝的陵墓",到了12點鐘,就突然變成確認發現這個墓了。而且也沒有提供任何新的證據。

與此同時,中國政法大學的先秦兩漢文化研究專家黃震雲告訴南都報,他認為有關方面對曹操墓的認定 "非常搞笑"。先從所謂最"硬"證據的文字石牌說起,除了"魏武王常所用......"等文字外,其它的石牌上居然還有什麼"黃豆二升"、"刀尺......"等字樣。在他看來,這更像是某個儲物倉庫裡的標示牌而非墓葬所用,況且漢代墓葬很少有發掘出土類似物品的。其次是畫像石,作為墓室建築構件,畫像石一般都是成套成系列的,不可能是單獨一塊。何況,也沒有看到墓室牆上有畫像石被拆之後留下的痕跡,因此,它應該不是這個墓室原有的,說不定是從外邊搬進來的。黃震雲還強調說,考古界造假也不是第一次了,這次公布的消息實在草率。

而歷史學者、專欄作家陶短房也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的證據來看,"哪怕就是真的,也不能說明問題"。僅僅憑著3件有銘文的普通器具,就作出一個諸侯王陵墓的判斷,是很可笑的。如果這樣也能成立的話,那麼,曾經在楚墓中出土過的吳王夫差矛和越王勾踐劍,難道那就是夫差和勾踐的陵墓了?或者說,是他們倆的合葬墓?陶短房認為,事實上,真假倒是次要的,關鍵還是方法和風氣,方法不科學,風氣不嚴謹。當年考證馬王堆漢墓的主人,儘管證據很多,也花了好幾年時間才明確公布結果,而山東臨沂銀雀山的墓地至今都還沒有確認墓主人。"但如今居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在證據鏈如此支離破碎的情況下,就倉促發布這樣的定論,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而且很可能涉及到商業利益"。此外,著名鑒寶專家馬未都也在自己的博客上表達了類似的隱憂,甚至提出證據認為,這個所謂的"曹操墓"可能就是假的。馬未都感慨道:"最可恨的是,在近10年來國家加大力度打擊盜墓的環境之下,許多盜墓分子不盜墓了,專門造假,欺騙了許多撿漏者乃至文物專家,但願這次的幾件重要文物不是他們所為"。

針對外界懷疑相關部門匆忙宣布曹操墓被確認的消息,就是出於其商業開發即將帶來的巨大利益,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孫英民明確表示,曹操墓不會用於商業開發。但其話音未落,安陽市市長張笑東就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要在曹操高陵就地建造一座博物館進行保護,並將展開徵地、修路,以及通水、通電等工作,公安部門還準備在此地建立一個公安分局或派出所"。而各大門戶網站隨即打出的標題就乾脆是"河南安陽征地修路,大規模開發曹操墓"。對此,作者毛建國的文章說,分析安陽方面如此迫不及待的原因,或許真如相關人士所說,所謂的"曹操墓"其實早就籌劃好了,和周老虎一樣,醉翁之意不在"墓",而是在於商業開發。據文化學者斐鈺的分析,"曹操墓每年的最低收益也有4.2個億",不難看出,在如此巨大的利益面前,什麼"學術良心"之類的也就只能靠邊站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