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斤重銅扇傍身 亦文亦武顯風流(圖)

發表:2010-01-05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師傅展示銅扇,他是這一傳統工藝的兩個傳人之一。

源於中國明代的傳統工藝「銅扇」,曾因文人墨客之所好而盛極一時,但由於製作成本高昂,且缺乏市場,加上現代的年輕人缺乏傳統文化基礎,「銅扇」這門傳統工藝如今少人問津,可能因後繼乏人而失傳。

據《廣州日報》報導,在廣東省廣州恩寧路的一家銅器店裡,銅扇彫刻師傅陸紹強說,銅扇相傳起源於明代,基本結構至今不變。銅扇尺寸可大可小,重量從3斤至10斤不等,最大的一把銅扇,扇面半徑有52厘米。店裡一把銅扇的扇面上,可看到人手彫刻的詩詞,分別用正楷、隸書和行書刻上明人屠隆的詩詞作品和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字跡清晰有力,扇子的另一面則是一副山水字畫。

「由於太重,銅扇難以作扇涼用」。陸紹強說,現在的銅扇多取其裝飾性和工藝性,「有不少人要求訂製扇子,用作裝飾和收藏。」銅扇的構圖與一般摺扇無異,多是一面詩詞,另一面圖案,「扇面上的字畫是機器無法完成的。」

古文人傍身用能文亦能武

明代的道教煉功者是銅扇的創始者。原來,古人攜帶刀劍走在大路上過於顯眼,扇子相比之下更便於攜帶,也符合文人的身份。

相比一般刀劍,銅扇在防身的同時也不會顯得粗暴,因而被稱為「最斯文的冷兵器」,受許多習武文人的喜愛。

陸紹強演示:將扇收合作木棒狀,可「擋格」、「挑截」抵禦進攻;而將扇子展開,又可「砍削」作進攻用。「當代太極名師甘明海、螳螂拳名師顏志圖都有銅扇,作為玩賞、鍛練之物。」

既然是文人傍身之物,扇面上的詩詞畫作便少不得。

陸紹強自述,他從6歲起就跟隨父輩習武,對詩詞書法也懷有興趣,因此對銅扇情有獨鍾。如今,一把把產自西關的銅扇,書畫彫刻都是出於他的手筆。

銅扇工藝恐後繼無人

陸紹強說,盈利並不是他製作扇子的主要目的,一把普通的銅扇材料成本約200元左右,主要貴在人工成本上,售價起碼要1500元起,訂做的客戶比較少,主要都是武術家,「接到訂單才做,做這個只是興趣。」

「制扇對手工工藝的要求很高,扇柄的凹痕都是人手用銼子一下一下鑿出來的。」如今,陸紹強負責銅扇的書畫彫刻,製造則由師傅唐保國負責,這兩位老廣州肩負著銅扇的傳承大任。

銅扇製作成本較高,人手製作耗時4至5天才完成一把,售價從1500元至4000多元不等,缺乏市場;其次,年輕人一方面缺乏傳統文化基礎,另一方面,做銅扇不能賺大錢,很難吸引新人,因此「我們這一代過後,便後繼無人了」。

来源:據《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