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非傳統替代能源:屍體可作供暖熱量來源(組圖)

發表:2009-12-25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隨著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傳統能源日漸枯竭,替代能源越來越得到人們的關注。目前,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各種替代能源的利用方式,其中包括人們所熟悉的太陽能、風能等成熟、可行的替代能源。除了這些,有些科學家還提出了一些稀奇古怪的替代能源利用方式。當然,這些替代能源真正應用起來不一定可行,甚至可能還很危險。以下五種正在研發中的非常規替代能源或許有一定的可行性。

1.龍捲風

眾所周知,龍捲風具有很大的破壞性,通常被認為是一種災難。但是,一位加拿大工程師卻認為,人類有朝一日將能夠利用龍捲風的能量為所有城市提供電力。這位加拿大工程師名叫路易斯-米查德,他研製了一種名為"大氣旋風發動機"。"大氣旋風發動機"位於一個200米寬、100米高的空間內。米查德認為,只要將暖濕空氣吸入他的"大氣旋風發動機"中,他就能夠製造出一個人造龍捲風。龍捲風的旋轉帶動"大氣旋風發動機"入口處的風力渦輪機從而產生電量,這些電量可以滿足一個小型城鎮的用電需求。在目前普通的熱力發電廠中,有超過一半的熱量被浪費。米查德提出,可以充分利用這些浪費的熱量為他的龍捲風發電機服務。不過,米查德也承認,龍捲風發電機或許會對周邊地區造成一定的影響,不過他堅持認為龍捲風發電是一種安全的替代能源利用方式。

2.死屍

利用死屍作為替代能源,聽起來似乎有點恐怖,不過至少在英國確實已經有人在嘗試。英國一家火葬場就是利用火化死屍時產生的熱量作為供暖設施的熱量來源,幫助來參加葬禮的哀悼者取暖。這種利用方式雖然有點恐怖,甚至不人道,但是它確實是一種生態友好型的能源利用方式,至少在目前絕大多數地區,死屍火化時產生的熱量都是浪費的。有人認為,既然很多人都在提環境友好型殯葬概念,那為什麼就不能更進一步,考慮環境友好型火化方式呢?支持者認為,完全可以將這種能量輸入建築物的供暖系統,總比讓它浪費的好。這種方式雖然可行,但人們是否能夠接受呢?這已經不是一個技術難題,而是一個社會和道德問題。

3.跳舞

在美好的夜晚,你會選擇在哪裡度過呢?許多人可能會選擇舞廳。可是有沒有人想過跳舞也可以作為一種替代能源呢?荷蘭一家名為"可持續跳舞俱樂部"就是這一想法的積極實踐者。他們認為,跳舞者在跳動時身體產生的動能不能浪費,可以用來帶動發電機發電,將動能轉化為電能,產生的電量足夠供應一棟大樓。這傢俱樂部位於荷蘭鹿特丹,他們最早在舞廳中安裝了一種"可持續跳舞地板"。"可持續跳舞地板"其實就是一種壓電板,壓電板也並非是最新技術。但是,在舞廳中利用壓電板將平時人們並不在意的浪費動能轉化為電能,這種思想絕對稱得上是最具創意的想法。目前,"可持續跳舞俱樂部"準備將這種地板發電技術推廣到世界各地的俱樂部、舞廳等場所。他們認為,他們所推廣的不僅僅是一種產品和技術,還是一種綠色生活方式的概念。

4.巧克力

圖中這輛賽車堪稱是世界上最環保的F3賽車,它的不尋常之處在於它的製造材料和所使用燃料。它完全是由可持續材料製成,比如車身的材料包括可循環利用的碳化纖維、樹脂和亞麻等,而方向盤則是用榨汁剩下的胡蘿蔔殘渣所製造。英國研究人員還從蔬菜中提取了只有顯微鏡才能看到的纖維,將其與樹脂混合後澆鑄成輪胎。最關鍵的是,賽車的燃料是一種植物油,是一種綠色生物燃料。這種生物燃料就是由巧克力和動物油混合而成,而其中的巧克力事實上只是巧克力工廠的廢料而已。生物燃料技術已經出現了很長時間,但似乎並未得到人們的足夠重視,直到最近十年生物燃料技術才得到部分應用。目前,生物燃料顯然還無法滿足城市的所有需求,但是如果它能夠在汽車上得到廣泛應用,那麼它將成為一種重要的替代能源。

5.遠古泥岩

英國萊斯特大學科學家宣稱,擁有3億年歷史的泥岩有朝一日將幫助人類減小對傳統化石燃料的依賴程度。科學家們已經在許多泥岩中發現了大量的頁岩氣,而且泥岩中的頁岩氣比沙岩中要高出四倍。現在人類所面臨的難題就是如何開採頁岩氣。頁岩氣開採的挑戰在於,這種天然氣潛藏於岩石縫隙的細小的空間中,因此滲透性比常規天然氣差得多。雖然頁岩氣近期不可能有大規模的開發和得到廣泛應用,但是未來它將能夠改寫全球的能源消費結構。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