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美十大財經預言

發表:2009-12-25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一期出刊的美國新聞週刊做出2010年10大商業預言,包括美聯儲升息、道瓊工業指數上看12,000點和美國失業率下降到9%以下等。

1.美聯儲升息

美聯儲有可能在2010年調升利率。2008年底以來,美聯儲採取空前的寬鬆貨幣政策,以避免大蕭條再度發生。但在經濟回春之下,通膨與資產泡沫憂慮浮現,加以美元疲弱,將促使美聯儲逐步緊縮。摩根士丹利經濟師柏納(Richard Berner)預測,美聯儲將在明年夏天升息,年底時聯邦基金利率將由目前近乎零水平升抵1.5%。柏納預測,房貸及長期債券利率將跟進調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由現今的3.5%,揚升至5.5%。

當然,不是大家都如此認為。前美聯儲理事梅爾(Laurence Meyer)表示,失業率居高不下以及通膨溫和,將使美聯儲延後到2011年才升息。梅爾預估2010年底時失業達9.6%,扣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通膨率只有1%。

2.道瓊工業指數上看12,000點

今年美股自3月初開始強勁反彈,一些空頭人士認為跡象顯示新的泡沫已在醞釀當中。不過,美股可能比悲觀派想像的好,還有更多上檔空間,甚至道瓊工業指數有可能在2010年上看12,000點。就道瓊指數過去9個月來勁揚60%來看,這種預測或許有些誇張。但以12月15日收盤的10,500點水平而言,道指只要在明年再漲小14%就可以達標了。

歷史經驗顯示,這是合理的可能性:過去50年來,道瓊指數的年度漲幅有21年都超過14%。基金經理人畢格斯(Barton Biggs)表示,他看好美股的程度超過一般看法。隨著美國人持續重新部署資金,畢格斯的看法很有可能成真。

3.美國失業率跌到9%以下

雖然這種水平並非歷史常態,但就這過去2年來的失業率來看,明年美國能夠把失業率降低到9%以下就算是一大成功,而且必然可能辦到。這波經濟衰退已使美國減少720萬份工作,失業率由2007年12月的4.9%翻升1倍,到目前的10%。以2年的期間來看,12個月內減少1個百分點,約10%的變化率,應不成問題。

12月是工作機會增加的月份,即便只是臨時工,所以失業率在2010年初便有可能跌破10%。況且,失業率是落後指標。今年夏天展開的經濟成長應可讓失業率降到9%以下,尤其國會已提出新的創造就業方案。

4.汽車業復甦

以目前病懨懨的樣子來說,2010年美國汽車產業一定會變得更加強健。2009年美國汽車與輕型卡車銷售總量估為1,030萬輛,成為1970年以來最低水平。Economic Analysis Associates的史特尼預估,明年的汽車銷售將成長36%,為1,400萬輛。她的樂觀預測系基於3項理由:需求回升(2003-2007年平均年銷量為1,660萬輛)、消費者信心好轉、車貸容易申請。

5.氣候法案無法在國會過關

不過沒關係,環保署的排碳限製法規將可達到相同效果。如此將產生兩大影響:政府與民間的能源實驗室的科學研究將熱烈進行,碳交易金融商品將形成新興市場。

6.AIG將縮減規模

AIG將持續出售資產,華爾街銀行將大賺手續費。

7.衍生性金融商品仍將曖昧不明

雖然店頭衍生性金融商品不是這波世紀金融危機的禍首,但也發揮推波助瀾的作用。儘管國會有意管制,但在華爾街大力遊說下,衍生性金融商品仍保持台面下交易,不對外公開。

8.波音將展翅高飛

波音787夢幻客機已於12月15日完成首度試飛,應可於2010年順利進行,並於年底首批飛機交貨,波音股價也將大漲。

9. 紐約時報電子報開始收費

為了彌補平面廣告收入下滑,紐約時報的在線內容將開始收費。華爾街日報電子報收費已行之多年,紐約時報為了求生存也不得不放手一搏。

10.Comcast將開除NBC環球執行長查克

主管機構還需要18個月的時間才會審批Comcast以375億美元並購NBC環球的案子,等到正式通過後,NBC環球執行長查克(eff Zucker)的位子可能就坐不住了。他把脫口秀名嘴傑.雷諾由深夜時段移到黃金時段,造成收視率滑落,即埋下他不被看好的伏筆。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