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鈷放射源故障48天 當局禁報導

作者:周平 陳香雲 發表:2009-12-18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在廣州市番禺區鍾村的「廣州輻照技術研究開發中心」,兩個月前發生「鈷-60事件」,最近消息傳開以後,引起了民眾的強烈不滿。番禺民眾指責當地官員只顧自己逃命,卻對普通百姓封鎖消息,並且置之不理。香港媒體指責廣州當局隱瞞輻射是草菅人命。

據瞭解,這次輻射事件是在幾天前的一個專業會議上被提起,之後才由廣東省級媒體《南方都市報》和《羊城晚報》傳開。外界指責當地媒體之前沒有對這起事件給與報導。

香港媒體針對這個事件進行了採訪。《明報》說,事故現場是當地居民的「定時炸彈」。《蘋果日報》則指責廣州當局隱瞞輻射沒有及時告知民眾是草菅人命。

由於鈷60放射源無法退回輻射井,事發48天後才藉由遙控機器人將鈷60送回,過程中當局嚴令「不宣揚,控制輿情發展」,當地與鄰近包括香港人居住的社區在內的10多萬民眾,大多不知情。

雖然當局強調「事件沒有造成環境輻射污染與人員傷害」,但是,報導這則新聞的《南方都市報》網站(epaper.nddaily.com/A/html/2009-12/15/node_523.htm),以及大洋網部分網站消息都已經遭到刪除。

香港《明報》指出,《南方都市報》廣州版15號早出版時,罕見的出現兩個版本,最早的印刷版報紙頭條是《番禺鈷放射源故障48天》,但電子版報紙相關篇幅換成廣告圖片,直到下午才恢復正常。有《南都》員工透露,這次不是技術事故,報社高層確實接到了廣州市委宣傳部有關報導禁令。

另外,深圳版《南方都市報》頭版也因新聞撤換而開天窗。

番禺民眾怒斥當局是刻意隱瞞,令他們未能主動防範。有市民指出,很多住在附近的公務員早已搬走,只有他們這些不知情的市民一直被蒙在鼓裡。

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批評廣州當局的做法不當。胡星斗向媒體表示,凡是關係到市民生命財產的事件,政府都應如實向市民披露,但政府卻經常對一些影響較大的事件進行隱瞞,這造成市民不信任政府。

胡星斗認為,中央政府應制訂訊息公開的機制,並追究隱瞞官員的責任,這才能避免因隱瞞而產生慘劇。

根據官方資料,肇事機構是一個隸屬於廣州市科技局的高新技術企業。輻照中心擁有一個設計最大,裝源量為二百萬居裡的鈷-60伽瑪輻照裝置。當地有知情者透露,這個集團實際上也是鈷-60的倉庫,但是對外保密。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