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鈷輻射隱瞞48天 10萬人血癌大恐慌

發表:2009-12-17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番禺輻照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發生的鈷60輻射事件,由於官方一直隱瞞,事件在48天後才被媒體曝光,周圍一帶十多萬居民,在毫不知情下危險曝露在可致血癌的輻射下,不少居民大為驚恐,也擔心恐引血癌大災難。

官方稱沒泄漏或環境污染

官方雖稱事故沒造成輻射泄漏或環境污染,但事件卻令在肇事中心附近的祈福新村居民恐慌,更指責當局不應對市民隱瞞真相。

尤有甚者,知情官員卻早已逃走一空。

番禺祈福新村有甚多港人居住。距祈福新村不足300米外的廣州輻照技術研究開發中心在兩個月前曾發生意外,中心內的放射性物質鈷60因為被貨櫃門擋住,無法正常回到儲存裝置,結果一直暴露在輻照工作室內長達48日。

事故發生於今年10月12日晚9時許。至到11月28日,搶救人員經過48日努力,終於將鈷60放射源順利回降到貯源水井中。廣東省環境監測中心宣稱,事故中沒有發生有毒有害物質泄漏、沒有發生環境污染、亦沒有人員受傷害。

消息稱,其實廣東省政府在事發兩日後,已收到民眾舉報,知道事件,立即向國家環保部報告,副總理李克強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均指示,要妥善處置事故,同時"盡快披露信息,防止誤傳造成不良影響。"

但當局為恐事件引起社會恐慌,拖延48天後才對外公布情況。

知情官員早已搬離

期間,祈福新村無人知情,甚至連大中小學校亦照常上課,但據悉知道事故的官員,一早已搬離祈福新村。

祈福新村居民歐小姐表示,家有孕婦,覺得很恐怖,希望政府將進展及時公布,免得市民心中不安。有網民認為,連副總理李克強也批示"嚴防出現環境污染",這證明對周邊居民可能已受污染,居民都擔心患上血癌,要求當局正視事件。

《南都》接禁令頭版報導變廣告

《南方都市報》週二(12月15日)廣州版報紙的頭條揭露番禺一家輻射中心發生鈷放射源事故的消息,但是,同一天的電子版相關的篇幅已換成廣告圖片。

一個早上罕見出現兩個版本,引人生疑。

廣州一些《南都》訂戶反映,週二先收到印刷版報紙頭條是《番禺鈷放射源故障48天》,但上午在《南都》電子版上,頭版被換成大幅廣告圖片,大半版用一幅街景十字路口人來人往的相片,加一句廣告詞"鮮橙來了請注意!"讓網民感到莫名其妙。

而內文的A5至A7版則無法打開。深圳版《南都》的電子版更直接在封面一角的提要欄開天窗。

加印報紙綁架案改為頭版

此外,《南方都市報》當天早上9時後也加印報紙,全部換去番禺放射源事故內容,將一宗綁架案件作為頭版頭條報導。

香港《明報》報導,《南都》員工透露,今次不是技術事故,報社高層確實接到了廣州市委宣傳部有關報導禁令。

據瞭解,今次"番禺鈷放射源故障",廣州市屬媒體如《廣州日報》、《信息時報》等皆聽從市委禁令未報導此事,但禁令似乎未能約束廣東省級媒體。除《南方都市報》外,《羊城晚報》週二也在第二版報導事件,未受影響。

河南曾發生"杞人憂鈷"大逃亡

今年7月,河南省開封市杞縣一間輻照廠也發生鈷-60被卡住而無法回到儲存裝置的事故,但當地環保部門以"不屬於輻射事故"為由,沒有對外公布事件,結果令坊間傳出大量"鈷-60泄漏"、"放射源將爆炸"等謠言。

當地數十萬民眾紛紛逃離杞縣,一時間汽車、拖拉機、三輪車等各種車輛堵滿了此縣通往周邊縣市的道路,媒體形容這是一次"杞人憂天"的現代版事件"杞人憂鈷"。

杞人逃亡潮出現後,當地政府連忙在電視臺及發手機簡訊澄清謠言,安撫人心。警方又宣布拘留了5名造謠者,雖然政府的補救行動令逃離的民眾陸續返回杞縣,但"杞人憂鈷"事件已暴露出官員有事不報,影響公信力。

番禺鈷60泄漏事故事件簿

10月12日:

當晚番禺鍾村廣州輻照中心在操作鈷60期間發生意外,被貨櫃門阻擋無法回收到儲存井內,導致長時間暴露、泄漏。

10月14日:

廣東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接到群眾舉報,向國家環保部核安全管理司報告。

10月15日:

事故震驚中央,副總理李克強批示環保部要速派員赴現場指揮處置工作,嚴防出現環境污染;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也批示盡快披露信息,防止誤傳造成不良影響。

10月16日:

廣東省環保廳和個別媒體進行記者會,聲稱廣州輻照中心發生卡源事件,但已經得到有效控制,隻字不提鈷60。

10月18日:

西南某大學派機器人抵番禺搶救。

10月19日:

機器人進入照射室通道清除部分障礙物後被卡住;當晚照射室發生大火,貨物盡毀,牆壁脫落0.2米。

10月21日:

廣州兩家媒體分別刊登卡源事件排障已取得有效進展,但仍沒提鈷60泄漏。

10月22日:

當局另調派兩部機器人援助,並由穿防護衣人員清除通道雜物。

11月14日:

救援人員連日通過在照射室外牆鑽孔並伸入電子眼拍攝內裡情景,終獲清晰圖像。

11月28日:

經過48日努力,鈷60放射源順利回降到源井中。

11月29日:

廣東省應急辦公室網站發表消息:"被卡放射源安全降入儲源井內,處置工作取得圓滿成功。"

12月15日:

廣東《南方都市報》以《番禺鐘村鈷60放射源被卡48天》的報導,揭露鈷60泄漏事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