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周皮膚病 女性好發

發表:2009-12-13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睛是靈魂之窗,在人與人的接觸與溝通方面,眼神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此眼睛周圍的皮膚炎,除了劇痒、發紅、脫屑的斑塊,造成病患的不舒適之外,外觀的影響更導致病患許多不便。

熟齡、女性及異位性體質

在1998年,美國的研究指出,過敏性皮膚炎是眼睛周圍皮膚炎最常見的原因,而德國研究,1999年到2004年的兩千多位眼睛周圍皮膚炎的病人,分析其年齡、性別及病因,企圖在診斷及治療眼睛周圍皮膚炎方面獲得突破與進展。

分析他們的數據後顯示,40歲以上、女性及異位性體質等原因,是眼睛周圍皮膚炎相當重要的危險因子。高達4成的病患同時罹患過敏性皮膚炎,2成的病患則有異位性皮膚炎,1成的病患則是空氣傳播的皮膚炎,因此高達7成的病患和過敏有關。

分析過敏物質的部分,最常見的過敏物質是病患自行塗抹在臉部或眼部的產品,包括:面霜、眼影及眼科用藥等,其它依序為香料、秘魯香脂(balsam of Peru)及硫柳汞(thiomersal)等;其中面霜、眼影及眼科用藥各佔20%,睫毛膏佔13%,而眼部其它彩妝佔7%,此項結果亦能同時說明為何眼部周圍皮膚炎的患者以女性居多。

在面霜及眼影方面,最常引起過敏的成分為這些產品中,所含的防腐劑及香料等,眼影中甚至可能含有鉛或鎳等重金屬,使用時,不可不慎。

眼科用藥中,則以青光眼的眼藥水較常引發眼睛周圍皮膚炎,如使用藥水後,產生眼睛發紅、眼睛周圍皮膚發痒等情形,可以利用貼膚測試加以判定,是否對眼藥水過敏。

香料及秘魯香脂都屬於香料複合物。由於香料常是多種化學物質的混合物,因此是很常見的過敏物質。之前英國的研究指出,女性一天可能因為使用化妝保養用品、彩妝用品、止汗除臭劑及香水等產品,使自己暴露於500多種化學成分中,因此眼睛周圍皮膚炎的患者在使用保養用品時,應盡量選擇不含香料的產品,降低過敏的機率。

硫柳汞(thiomersal)常用作化妝品、藥品或疫苗的抗菌防腐劑,可能出現於卸妝液、眼霜、睫毛膏,或眼科及耳鼻喉科的藥用滴劑,在使用時,應看清楚產品成分的標示。

眼睛周圍皮膚炎應及早治療,以免因劇痒及過度搔抓產生苔癬性斑塊影響外觀,甚至因過度搔抓或揉眼睛,產生其它眼科的合併症。

由於過敏性皮膚炎是最常見的原因,可藉助貼膚測試及臨床問診找出過敏的成分,配合適當的治療,才能有最佳的療效。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