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總編被降職 官派審稿員進駐

發表:2009-12-10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11月中旬訪問中國時,廣東的《南方週末》主編向熹獲獨家專訪,但有報導稱他近期被降職為執行主編,而且高層向南周派出兩名審查員,審核發稿內容。報社員工稱之為"敏感話題",外界則有多種分析。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星期二,網際網路傳出,上月曾獨家專訪歐巴馬的南周主編向熹被降職及該報加強審稿的消息。香港《明報》星期三報導說,向熹近日被降職為執行主編。新任主編則由同集團的《南方日報》社委、要聞部主任黃燦擔任。有《南方週末》內部人士則指,報社目前對向熹的內部處理意見尚未最後定案。對此,熟悉大陸媒體事務的觀察人士曹國新對本臺說:"上級部門給你處分的話,他也不會給你說理由,值得關注的是他們會找兩個人來審稿,這個事比較有意思。執行主編跟主編其實是無所謂的,跟從上一次從省宣傳一級的調人進來,力度還是不一樣的,報業集團肯定要給上級一個交代。"

《南方週末》是南方報業集團旗下一份週報,以敢言見稱。11月18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用短短的12分鐘時間,閃電式地接受了《南方週末》的獨家採訪。訪談文章經宣傳部門審查後,次日在該週報第二版上半版刊登,但不准上網,不過,該版面的下半版則以細小字眼刊登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大人物,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讀懂中國"的宣傳廣告。當時有評論認為,南周此舉是"開天窗"抗議。一些外國媒體訂閱的該期刊物還被抽去了專訪版。

對於近期南周內部的變動,週刊一位記者以"敏感"為由,婉拒了記者的詢問:"我們不能接受外電採訪。"

記者:我只是詢問一下向熹現在的職務。
郭光東:那個也是採訪,哈哈,這個東西很敏感。
記者:現在聽說上面又派人來。
郭光東:我現在不能回答你的問題,抱歉。

事實上向熹採訪歐巴馬,理論上是經過中共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宣部批准,卻為什麼還要被追究呢?前北京大學新聞系副教授焦國標認為:"這次向熹被降職這個事,我覺得不太好理解,既然前一段報導說,胡錦濤點頭同意的採訪歐巴馬,為什麼胡錦濤不保《南方週末》?向熹被降職如果和《南方週末》採訪歐巴馬有關,那這個實在是胡錦濤太不作為了。"

曹國新認為,該報這次人事調整,應是影響最小:"報業集團這樣一個處置應該是震動最小,或者說影響最小的處置,反而值得關注的是他找了兩個人來審稿。"

廣州網路評論人士北風認為,實際上向熹沒有降職:"沒有降,其實不算降職,他原來是執行主編,總編一直是空缺嘛。"
也有分析認為,據報北京高層曾希望歐巴馬接受中央級官媒的採訪,但被拒絕,美方反而提出南周這樣相對民間色彩的媒體,加上南周事後的版面處理,都是北京惱怒的原因。

至於《南方週末》新增專人審稿是否會改變以往風格,焦國標認為,可能性不大。"不管他用什麼辦法,我想也都是暫時的一種緩解,比如說在這個問題上引起的衝擊波的一個辦法,不可能長期的審稿吧,南方報業的傳統,他的媒體隊伍,不是去一個,兩個人能夠解決的,實際上如果一個群體去一個領導,不能改變整個的小氣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